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夏季了,宝宝也要养生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5-25 15:45:53 咨询 预约

  夏季是最受小孩子喜欢的季节了,暑假除了有知了的陪伴,还有冰淇淋的美味,更有游泳的乐趣。但夏季也是儿童容易生病的季节,那么儿童夏季如何养生呢?

  怎样让宝宝们顺利过夏,是爸爸妈妈们需要动脑筋的问题。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中说:“夏三月,此谓蕃秀……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

  意思是说,夏季自然界一切万物都发展得很旺盛,此时天阳下降,地气上升,“天地气交”最旺盛,阴阳之气相交最旺盛。 该季节养生要相对地晚睡早起,保持阳气旺盛。

  爸爸妈妈们可让宝宝在外面多些玩耍的时间,适量出汗,使人体阴阳与自然界阴阳相通,借助自然界之阳气长养人身之阳气。

  夏天要格外注意合理使用空调和风扇。

  空调的温度设定不要太低,否则当宝宝从外面回来马上进入到室温过低的房间,容易生病。如果使用的是风扇,不要让风扇直接对着宝宝吹,尤其是宝宝满身是汗的时候。但暑天中午时分不要让宝宝在户外多活动,以防中暑。

  情绪方面则要让宝宝意气舒展,不郁不怒。

  夏季炎热,宝宝出汗较多,此时要注意补充水分、无机盐及维生素,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

  西瓜被称作“天然白虎汤”,具有生津解渴、解暑的功效,是夏季较好的时令水果,可每天给宝宝吃上一小碗。不过尽量不要食用刚从冰箱里取出的冰镇西瓜,宝宝的胃还是较成人娇嫩,西瓜本身性质寒凉,加以冰镇,易伤脾胃导致呕吐、腹泻。夏天也可多吃些乌梅、番茄等酸味的蔬果,可开胃生津,增加食欲。夏天的蛋白质补充以鱼、蛋、奶及豆制品为好,不油腻、易吸收。

  夏天宝宝该不该吃冰欺凌、雪糕等冷饮?

  由于夏季炎热,适当吃一些冷饮可防暑降温,一次量不能太多,也不要天天吃。

  中国有句老话“冬吃萝卜夏吃姜”,这是很有道理的。因为夏天我们生食了较多的蔬菜水果以及冷饮、凉茶,容易伤及脾胃之阳气。因此夏天的凉拌菜中要适当地放些生姜末,既美味又护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