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肥胖可能是宫寒造成的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5-06 14:31:48 咨询 预约

  关于宫寒,大家第一想法就是手脚冰凉,痛经,月经延后。但是大家可能还不知道,宫寒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发胖。

  从哪里看出来呢?腰上堆积一层又又一层的游泳圈,而且怎么减都减不下来。

  中医认为腹部肥胖者可能与女性宫寒有关。

  子宫热量不足,为了维护正常的生理机能运转,脂肪就充当起“护宫使者”。子宫越冷身体就越需要囤积脂肪,于是吃进去的营养一滴都不放过,全堆积在腰上,从而引起发胖。

  大家都知道,节食运动减肥,做到消耗大于摄入即可。可是节食运动反而感觉身体越减越虚弱,这是为什么?

  这在中医看来,身体在短时间内没有足够的营养摄入,本身的脂肪热量达不到维持日常的能量需求,寒邪很可能乘虚而入,攻击子宫,加重宫寒症状。严重的并伴有气短乏力、失眠多梦、月经过少、不排卵等症状。这等于是一场恶性循环,让身体状况越来越糟糕。

  正确的小腹减肥方法是,先治疗宫寒,找回身体的“小太阳”让子宫暖起来,子宫不冷了,多余脂肪自然跑了。

  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做好调理和保养

  1、分辨寒食:除了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之外,还有很多食物本质是寒性的,例如西瓜、梨、黄瓜、绿豆、苦瓜、白菜等。餐前喝一杯姜茶,可以暖胃驱寒。

  2、吃“暖”的食品:多喝些补气血的饮品,例如红姜茶,阿胶,桂圆等,来补充气血。另外建议多吃红枣、木耳、黑豆、黑芝麻、羊肉、坚果、虾、洋葱、番茄、韭菜、核桃等滋阴补阳的食物。

  3、经常快步走、多锻炼:一般来说,宫寒的人偏于安静沉稳,运动过多时容易感觉疲劳。其实“动则生阳”,寒性体质者特别需要通过运动来改善体质。快步走是比较简便的办法。步行,尤其是在卵石路上行走,能刺激足底的经络和穴位,可以疏通经脉、调畅气血、改善血液循环,使全身温暖。

  4、中医指导:宫寒,常以补气养血、温经活血、化瘀止痛药物治疗。常用当归补血汤、八珍汤、十全大补汤加益母草、艾叶、香附等药物。

  如果你也有上述症状,却不知如何调整时,可以考虑中医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