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秋燥润肺,孕妇能不能吃蜂蜜

深圳五洲医院 2018-09-20 14:42:44 咨询 预约

  秋燥润肺,孕妇能不能吃蜂蜜?最近秋燥严重,咳嗽的人也不少!

  对付秋燥,蜂蜜可是个好东西,不仅好吃,且味甘性平,入肺、脾、大肠经,有润燥,补中,止痛,解毒等功效。

秋燥润肺

  这可是肺燥干咳之人的福音!

  蜂蜜甜甜的,中医认为甘能入脾,所以的蜂蜜还能养脾胃。中医里的很多丸剂,都是那蜂蜜当黏合剂,一边能减少药物对脾胃的伤害,一边还能帮着脾胃运化发挥药效,更能防腐。

  简直是一举四得!

  那么,问题来了,孕妇到底能不能吃蜂蜜?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只要不是糖尿病,肝硬化,湿气很重,舌苔很厚腻,经常腹泻,1岁未满,感冒中,那么吃点蜂蜜还是有好处的。

  然而现实是很多人都不敢吃蜂蜜了,一会问:

  蜂蜜有激素吗?孩子吃蜂蜜会性早熟吗?

  一会又担心:

  孕妇能吃吗?吃了会不会对胎儿不好?

孕妇能不能吃蜂蜜

  吃蜂蜜是等于在吃糖吗?

  首先,我们要知道,蜂蜜中70%~80%都是糖类,以蔗糖、果糖和葡萄糖为主,所以说吃蜂蜜等于吃糖,糖尿病的患者要少吃。人们喝蜂蜜也主要是兑水喝,糖的浓度会稍微降低。

  其次,它还含有各种酸性成分如蛋白质、维生素、黄酮类、激素、微量元素和酶类等,被人类探知的成分已有20多种,还有很多未被查明。

  这其中,以激素最为人忌讳。

  蜂蜜中的激素来源于花粉,花粉本就是为了植物受精,当然会存在激素。那这些激素对人体真的就没有害吗?

  天然蜂蜜中激素的含量比蜂王浆中少,正常服用对身体的影响不大,小孩子的量需要减少。蜂蜜真正令人堪忧的地方在于:绝大部分蜂蜜是假的!

  用白糖水掺假,加增稠剂、甜味剂、香精和色素等等,制作假蜂蜜,这才是为什么你吃蜂蜜却没有好处的原因。

  也许会有人说,自己吃的是朋友家自己养的蜜,又或者进口蜂蜜,每个人认为自己吃的都是好蜂蜜,那假蜂蜜都去哪了呢?

  好吧,就算你吃的是真蜂蜜,激素也不怕,但是前面说了,蜂蜜大部分都是糖类,吃多了容易——胖!而体重控制对于孕期来说有多重要,这才是不推荐孕妇喝的原因。

  甜食吃多了,还有蛀牙的风险,所以小孩子还是不要吃了!

  总得来说,吃蜂蜜没有你们想象中那么可怕,就是容易发胖而已!

  最后,中医提醒大家,蜂蜜虽好,如果秋燥干咳严重,还是要及时就医,配合药物治疗,能让症状更快的缓解。

孕妇能不能吃蜂蜜

  推荐医生:郭广臣主任医师

  【专家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肝病、复发性口腔溃汤、慢性咽炎、返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遗尿、咳嗽、哮喘),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