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端午吃粽子可以放开吃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7-05-26 14:21:12 咨询 预约

  很快就要到端午了,吃货们最喜欢过的应该就是中国的节日了,每次都和吃分不开。

  中秋的月饼,春节的年货,元宵的汤圆,清明的青团,还有现在端午的粽子。

  端午除了吃粽子,还有赛龙舟、喝雄黄酒、挂香囊、悬艾蒲等习俗。

  除了纪念屈原,还有是因为端午过后,天气开始变热,蛇、毒虫、蚊子等开始猖狂,这样做能够避免它们咬伤人。

  不过对于吃货来说,粽子的吸引力还是较大 的。

  但是深圳五洲医院医生叶主任提醒市民,粽子好吃,但是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粽子的哦!

  粽子不适合大量吃

  粽子是用糯米做成的,黏度高、不易消化,且粽子一般只能提供六大类食物中的主食、肉类与油脂。缺乏膳食纤维;肉粽含过多的脂肪、盐、糖。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热量约为400至500卡路里。枧水粽只有糯米和糖,营养成分单一且不易消化。

  因此,建议吃粽子适而可止,别餐餐以粽果腹,而忘记其他种类食物的摄取。吃粽子同时搭配蔬菜、水果等其它食物,不仅享受美味,还可营养均衡,帮助肠、胃蠕动,可以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消化不良,更营养、更健康。

  哪些人不适合吃粽子?

  老人和儿童不宜过量进食,否则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的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有胃病的人吃粽子可选白米粽,不要吃得太甜,少粘糖。

  有胆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建议不要吃脂肪含量过高的猪肉粽、蛋黄粽。

  对于糖耐量异常或糖尿病患者也应有所节制,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吃时通常还要加糖拌和,脂肪含量也很高。如果不加节制,就会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损害胰岛功能,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

  最后,叶主任提醒市民,吃完粽子如果出现胃肠不适要及时就医,同时注意粽子的储存方式,避免吃了变质的粽子引发急性肠胃炎等症状。

  端午吃粽子,胃肠不好只能看不能吃?

  预约188元胃肠中医调理套餐,老中医帮您定制私人调理套餐,以后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推荐医生:叶建华 副主任医师

  从事中医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肝病(各种急慢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腹水,脂肪肝,酒精肝,肝癌等),以及脾胃病、糖尿病等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