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小满时节你要这样养生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7-05-19 14:50:31 咨询 预约

  明天就是小满了,俗语有:“大满小满江河水满!”的说法。

  而且过几天就是端午了,也有“龙船不喝旧水”的说法。

  其实不管是哪种说法,都点出了小满前后的天气——雨下个不停!

  而深圳的天气更是没有辜负这一说法,接下来的几天都是:雨、阵雨、雷阵雨!的模式!

  小伙伴们的周末又要泡汤了!

  雨不但会影响我们出去游玩,深圳五洲医院医生叶主任还介绍,雨还会引起体内湿气重,而且一会太阳,一会雨的,人们更容易生病。所以小满养生应注意清热解毒,健脾养胃,利湿生津等原则。

  下面叶主任就给小伙伴们具体介绍一些小满的养生方法。

  饮食清淡

  在这个时节人们容易因为天气影响导致食欲不振,所以清淡的饮食有助于改善食欲。尽量少吃辛辣、油炸的食品,可以喝一些菊花茶、苦丁茶、绿豆汤等,清热解暑。

  适当午睡

  这时候虽然已经是在夏天了,但是初夏早晚比较清凉,气温日差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晚上睡觉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感冒。同时夏季日长夜短,可以适当的增加午睡,以保证下午充沛的精力。

  注重养心

  中医认为夏季要养心,天气炎热容易使人烦躁不安,适时调整心情,可以预防情绪剧烈波动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

  坚持运动

  夏季运动会因为天气热而导致出汗多,因此要避免太过于激烈的运动。可以在凉爽的早上以慢跑、散步、太极拳等为运动方式,避免大汗淋漓,同时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最后叶主任提醒小伙伴们,小满容易造成湿气入体,湿气会引起疲劳、失眠、食欲下降、恶心、头晕等争执,又因脾主运湿。所以小满健脾祛湿是重点。

  推荐医生:叶建华 副主任医师

  从事中医临床工作30余年,中医功底扎实,对肝病、养生调理以及脾胃病、糖尿病等病症均有较好的临床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