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痰多一分,命短一寸!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1-06 16:46:49 咨询 预约

  我们都知道,感冒发烧的时候,是很容易咳嗽有痰的。但有时候就算没感冒,也会出现痰多的问题,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痰多是怎么回事?

  1. 鼻炎,鼻粘膜分泌大量脓性粘稠分泌物,经鼻纤毛输送至鼻咽并附着于鼻咽,引起咽部异物感及咳嗽;

  2. 身体虚弱,气虚,脾虚,可使水湿停止,凝结成痰;

  3. 脾胃虚弱,滞留,损毁脾胃;或吃生食、瓜果、中阳伤;或因热水饮用过多,可使水滞留,积聚成痰。

  痰对身体有害吗?

  事实上,正常分泌的痰液具有滋润屏障、保持呼吸道湿润、吸附空气中颗粒的功能。此外,它也有助于杀死病原体。但正常分泌的痰让人无法察觉,也不会引起不适。也就是说,如果出现痰多,可能是身体某种问题的暗示。

  中医认为痰是一种生理产物,从颜色上来看,主要分为黄痰和白痰。

  黄痰:就是中医所说的痰热。风热感冒,风热咳嗽所致。只要使用风热型药物对症治疗即可。

  白痰:中医所说的冷痰。由于风寒感冒咳嗽,需要用温肺散寒药。

  如何调理痰咳?

  冷痰的重在“暖”,因此,要吃温热的食物,注意保暖。若感冒痰咳、气喘,且全身发冷,可以适当喝姜汤驱寒。

  热痰调节重在“寒”,痰热的产生主要与身体和气的阻隔有关。因此,饮食应清淡,多吃蔬菜,少吃肉,蛋和奶制品。还可以吃鱼腥草、白萝卜和荸荠等,可以起到调节胃肠道,清热化痰的作用。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