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脾虚的人越来越多,这其中有你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2-23 16:02:08 咨询 预约

  脾在五行中属土,在五脏阴阳中属阴中之至阴。脾主运化,统血,升清,输布水谷精微,是气血生化之源。

  人出生后,各脏腑皆依赖脾所化生的水谷精微以濡养,脾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几乎所有的胃肠道疾病都可出现或伴有脾虚。

  如果脾虚就会引发身体一系列的问题,那脾虚的表现症状主要有哪些呢?

  便秘或大便稀溏

  脾虚的人常常食欲不振,偏食挑食,口中无味;脾虚一般会湿气重,大便溏稀,不过也可能因脾虚导致肠胃缺少动力,出现大便干结、便秘的问题。

  肥胖或消瘦

  身体消瘦,是因为脾虚不能运化,难以吸收。而肥胖是因为脾虚生湿,湿气难以运化,淤积在体内,脾湿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

  流口水

  很多人睡觉会流口水,这也和脾虚有关,中医认为,涎为脾之液,正常情况下不会外溢,当脾虚不能收摄津液时,才会出现睡觉流口水的现象。

  眼袋大

  中医认为,眼袋太大又无法消除的情况多半是脾虚所致,因为脾胃主要的作用就是运化水谷,当脾胃功能出现问题时,肌肉会出现松弛的现象,导致体内脂肪的代谢也会受到影响,同时还会导致水湿运化不通畅,久而久之就会在导致眼睑下垂,形成眼袋。

  说到脾虚,在现代社会算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了,那为什么脾虚的人越来越多了呢?

  不爱运动

  缺少运动几乎是现代人的普遍问题,但脾主四肢和肌肉,如果四肢肌肉平时很少活动,脾胃自然不可能强健。

  情绪压抑

  思虑伤脾,如果压力太大,情绪压抑,思虑太多,这样很可能就会影响到脾胃的消化和吸收功能。

  饮食不节

  很多人喜欢食用重油、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这些食物会增加脾胃的负担,辛辣的食物会耗气伤津,寒凉冰镇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甜食太过则生痰湿。还有人因为工作经常饥一顿饱一顿,长期如此的话,就会损伤胃气,造成脾胃虚弱。

  生活不规律

  冬天天气冷了,如果不注意保暖,寒气入侵容易伤脾。还有长期熬夜的人,脾胃无法得到充足的休养,也会出现脾虚的状况。

  脾胃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指标,如果长期脾胃虚弱,会导致许多健康问题,所以应适时调理脾胃。

  调理脾胃除了改变生活习惯外,也可以找中医进行辨证,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合适的调理。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