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说话有气无力?你可能是肺气虚啦!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1-26 15:40:29 咨询 预约

  肺的主要作用是为人提供氧气、排出废气。它是一个较为娇贵的器官,很容易受到外界物质的伤害,一旦出现问题,人便无法吸收到足够的氧,且体内也会积累过多的废气,影响呼吸道。

  《黄帝内经》曰:“肺者,气之本,诸气者,皆属于肺,气虚者,肺虚也”。

  其实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存在肺气虚的问题,只不过大家并不知晓。那么肺气虚到底有哪些具体症状,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肺气虚?

  又称肺气不足。即肺的生理功能减弱。多由寒温不适,久咳伤气,悲伤不已,劳逸不当或因脾虚,水谷精微不能上荣于肺所致。

  肺气虚的主要症状表现

  呼吸短促

  肺主呼吸,肺气虚的人会呼吸短促,呼气的时间长,吸气的时间短,也就是呼出去的多,吸进来的少。

  说话声音比较轻

  肺气虚的朋友说话声音比较轻微,低怯,明显能够感觉到气不足,无气力,稍微提高声音就会感觉到呼吸不畅,乏累。

  特别容易出汗

  除了天气热或运动的出汗外,稍微一活动就出汗,有时候甚至吃饭都会大汗淋漓,虚不固表,肺气虚就会出现这些症状。

  咳嗽无力

  一般咳嗽是机体的一种保护反应,肺气虚的人咳嗽会时不易咳出,咳嗽无力,且咳嗽时伴随呼吸急促,痰清稀色白。

  比较容易感冒

  因为肺主呼吸,所以肺气虚的人抗病能力会降低,容易受到外邪侵袭,所以较一般人容易感冒,感冒的时间比较久,治愈时间长。

  比较怕冷

  肺气虚的人比较怕冷,也会表现为四肢冰凉,肺气不足容易出汗,汗出阳气外泄,正气不足就会出现怕冷畏寒的症状。

  肌肤干燥发痒

  肺主气,司呼吸,外合皮毛,所以皮肤,汗腺和毫毛等都是通过肺气的宣发使津液滋润肌肤,令肌肤湿润光滑,如果肺气不足,皮肤则会干燥发痒。

  小便不利

  肺具有宣发和肃降的功能,通过此功能来对人体内水液输布,运行和排泄,通过肺气的不断肃降来使上焦的水液经过肾脏到达膀胱保持小便畅通,肺气虚就会影响小便通利,出现尿频、余沥不尽等症状。

  相信看到这里,我们对肺气虚的症状表现有了一定的认识,对于肺气虚这种疾病,及时治疗是关键,如果有发现类似以上症状的,可以及时请老中医帮忙调理。现在预约五洲中医院名中医,参与中医义诊月活动,还能享受挂号费减免!

——推荐医生——

立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