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春捂秋冻,你真的做对了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0-10 10:44:08 咨询 预约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这几天凉凉的早晨和夜晚已经让人意识到秋天真的到来了,这时候是不是该“冻一冻”了呢?

  其实秋冻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不添衣服”,那样只会让人冻出疾病,所以秋冻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必须顺应天时

  一般在初秋时节,气温会偏高,暑气未散尽,这时候不用着急着添衣,让身体稍微感受一下凉意,适当“冻一冻”是有益健康的。但如果到了晚秋,早晚温差大,若有强冷空气活动,气温会急剧下降,此时要及时增衣保暖。

  二、有些部位不能冻

  1、不冻头:中医认为头是“诸阳之会”,阳气旺盛。秋风干燥且猛烈,温度低,猛吹额头会带走大量阳气,还会使寒邪入侵。可能导致头部血管痉挛,引起感冒、偏头痛等。

     2、不冻肚:秋季早晚温差大,如果穿衣不当,腰腹部是很容易着凉的。中医称肚脐为神阙穴,温暖此穴可以鼓舞机体阳气,特别是脾胃虚弱,怕冷、易腹泻的朋友,应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否则容易发生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

  3、不冻脚:中医认为,脚为人之根,足部是许多经络开始的地方,它们负责运行气血、沟通表里和联络脏腑,因此脚受凉全身都有影响。而且脚离心脏最远,在秋季应更注意保暖,防寒邪入侵。

  三、有些人不能冻

  1、肺不好的人

  肺病患者不宜“秋冻”,此类人一般身体虚弱,寒邪易乘虚而入,会使原有疾病加重。

  2、心血管不好的人

  中医认为心主血脉,心系疾病多与机体内的津、血运行不畅相关。而津、血“得温则行,得寒则凝”,心血管不好的人若是“秋冻”, 则易导致气血凝滞,血脉挛缩,心脉失养,从而引发血压的波动及缺血性心血管事件发生。

  3、胃肠不好的人

  肠胃不好的人对待秋冻要小心,胃是多气多血之腑,寒则收引,受凉后气血运行不畅,就会出现呕吐、腹泻、腹胀、腹痛等症状。

  4、关节不好的人

  关节病患者在天气变化时容易出现关节疼痛或疼痛加重的症状,所以不能随便冻,同时应在秋冬季加强对相关部位的保护。

  “秋冻”虽然有一定的好处,但也要适度。当早晚气温降低到15℃左右时,就不要再继续“秋冻”了,不然反而容易生病。秋冻能提高抵抗力,同时应搭配一些适宜秋季的户外运动和饮食,比如爬山、快走、慢跑等都很适合在秋季进行。

  秋季养好身体,才能少生病,安然过冬,如果想要得到更为专业的养生指导,不妨预约五洲中医院中医辨证调理套餐,让老中医给你把把脉,定制调理方案。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