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炎炎夏日的养生觉 到底应该怎么睡?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6-22 09:43:12 咨询 预约

  睡眠有多重要?《养生三要》中提到:“安寝乃人生最乐。” 人体通过睡眠可以消除机体疲劳,养蓄精神,从而达到防病治病、强身益寿的目的。

  然而现实是……

  “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

  数足了一大草原的羊仍然睡不着!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日长夜短,睡不好觉的情况往往更为严重。但夏季养生关键在养心,此时需要充足的睡眠。睡个好觉,身体才能保持良好的状态。

  如何在炎热的夏季拥有良好的睡眠呢?

  一、调节情志

  在影响睡眠的诸多因素中,心理问题是其中的重要方面,焦虑、烦躁不安等心理现象都会导致失眠。心情紧张、烦闷愤怒、感到压力时常会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即使入睡也常会多梦、睡不安稳。因此,要想改善睡眠,应当注意调节情志,保持平和心境。

  二、不宜裸睡

  夏季炎热,很多人会选择裸睡,这样很容易让寒邪入侵身体,导致腹泻、关节炎或者感冒。最好选择轻薄柔软的棉质睡衣穿着睡觉,不仅能吸汗,还可以防止身体受凉。

  三、宜睡午觉

  夏季白天较长,中午睡个午觉,可以缓解睡眠不足,缓解疲劳感,也能提高下午的工作和学习效率。

  四、注意晚睡早起

  《素问·四气调神》曰:“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夏天昼长夜短,睡眠质量尤为重要,关于“晚睡”,应在晚上十一点到十二点之间,而“早起”的时间应该是早上五点到六点之间。虽然夏季讲究晚睡,但不提倡熬夜,熬夜伤颜伤神,耗伤阴液。

  五、注意饮食

  合理的饮食有利于睡眠,夏季应该选择清淡且易于消化的食物,补充足够的水分、盐分和维生素。多吃新鲜水果,如香蕉,不仅能助眠,还可以补充因流汗而丢失的钾离子。莲子,既可清心火,又可安心神。此外,不要贪食生冷,损伤脾胃之气,“胃不和则卧不安”,晚餐七八分饱即可。

  想要在炎热的夏季睡个好觉,以上几个方面可要注意了。夏季睡眠不足会导致人出现脾气暴躁、皮肤变差、反应迟钝、健忘、抑郁等症状。如果反反复复失眠,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此时应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改善睡眠状况。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