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夏至阳气旺 养生注意这几点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6-18 14:54:07 咨询 预约

  6月21日

  夏至已至

  夏至,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古时民间“四时八节”中的一个节日。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五月中,夏,假也。至,极也,万物于此皆假大而至极也。”夏为大,至为极,万物到此壮大繁茂到极点、阳气也达到极致。

  这一天是北半球昼最长的一天,也是所谓“阴阳争死生分”的时节,因此夏至养生,既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也要注意阴气的生长,保护阳气。

  一、清淡饮食多吃“苦”

  夏至时节,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要食用过多热性、厚味肥腻之物,不要贪食冰冻冷饮。除此之外,还应吃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芥菜等。苦味食物能除燥祛湿、清凉解暑、清心明目、促进食欲。

  二、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空腹喝茶

  天气炎热,身体消耗水分大,因此应及时补充水分。但切忌空腹喝茶,因为这样茶水进入身体后会消耗体内的阳气,致使体内阴阳平衡失调,夏季饮茶量要少,最好在饭后。

  三、心阳最旺,最当养心

  夏至过后,心阳旺盛,人易急躁,需重视养心。一要养心阴,切勿剧烈运动大汗淋漓,及时补水。二要静心避暑,注重精神调养,讲究“心静自然凉”。三要保持心情舒畅,让心阳宣通。

  四、晚睡早起,适当安排午睡

  为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适当进行午睡,一可避免炎热之势,二可恢复炎热之感。此外,炎热天气腠理开泄,易受风寒湿邪侵袭,忌冷水洗浴,空调开得过低或夜晚露宿。

  五、夏至养阳,多吃生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姜性味辛温,入肺经、胃经和脾经。故可升阳散寒,升脾阳、益胃阳,健脾开胃,防暑度夏。

  六、阳气外浮,当治冬病

  中医学讲究“冬病夏治”,即选择夏季最炎热的世界采用针灸或药物治疗冬天易发疾病。因为此类疾病多属阴寒类,且患者体质多偏阳虚。而夏季人体阳气外浮,对阳虚者扶阳通阳,或对内寒者温里祛寒,就能起到祛除冬病病根的作用。

  夏至已经到了,而天气还会越来越炎热,要记得做好养生措施,否则容易受到暑热的影响,致使身体出现各种问题,尤其要防因脾胃虚弱,贪食寒凉引起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肠胃道疾病。如有不适,记得及时请专业医生帮忙调理。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