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小心!脾胃不好 五脏也跟着遭殃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6-08 10:05:49 咨询 预约

  减肥总是减不下来

  医生说要先调脾胃

  怎么吃都长不了肉

  医生说得先调脾胃

  整天昏昏欲睡没精神

  医生还是说要调脾胃

  不要觉得医生在坑你,那是因为脾胃出了问题

五脏都会跟着遭殃,身体也就随之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明末孙文胤曾说:“脾胃一伤,则五脏皆无生气。”也就是说,被称为“后天之本”,作为“气血生化之源”的脾胃对五脏的影响是巨大的。脾胃运化功能好,则气血充盈,足以滋养五脏;若脾胃受损,则气血匮乏,五脏就跟着遭殃了。

  1.脾胃虚最先影响肺。本身肺需要通过管理体内的气来辅助心脏治理全身。而肺气盛衰取决于脾胃强弱。如果脾胃比较虚,那么肺气也会虚,平时就容易感冒或患其他呼吸系统疾病。

  2.脾胃不好影响肝供血。脾胃无法很好地运化食物时,废物和毒素都会堆积到肝脏,因此影响到肝脏的供血功能,脂肪肝出现的根源也在于此。

  3.心和脾像母子。脾负责生化气血,供养心脏,如果脾出了问题,无法益气生血,人体心血失调,容易引发心脏病。

  4.脾虚的人往往肾虚。肾精气的强弱,要看脾胃是否能够提供充足的营养来滋养肾脏。长期脾虚就会导致肾虚,使人出现手脚冰凉或盗汗的症状。

  那么,脾胃不好的人可能有哪些表现呢?

  1. 脸色发黄,消瘦;

  2. 睡觉时会流口水;

  3. 睡不好,包括入睡困难、易惊醒、多梦等;

  4. 舌淡苔白,脉虚弱;

  5. 怕冷,四肢浮肿,肌肉松弛无力;

  6. 月经不调、痛经;

  7. 腹胀腹痛,便秘。

  要说脾胃为什么会不好?因为脾胃有四怕:生、冷、撑、怒。因此想调养脾胃,以下行为最好要避免。

  贪食生冷

  生冷的食物带着寒气入体,最易伤及脾胃,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

  饮食不规律

  脾胃怕撑,不要暴饮暴食,也别饥一顿饱一顿。胃不好常常就是因为饮食不节制,过食油腻辛辣之物,饱饥无常。

  生气动怒

  经常生气动怒或者生活压力大,情志不畅,容易导致肝气郁结,横逆克脾胃,导致腹胀气滞等病症。

  不想脾胃变得虚弱,累及五脏,以上三个方面一定要做好。尤其是现在高温多雨的夏季到了,脾胃更容易出现问题。如果有肠胃不适者,可以选择中医肠胃调理套餐,仅需188元,就能帮你强化机体,扶助正气。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