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收下这份老人春节养生宝典 过个其乐融融的健康年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1-16 11:52:46 咨询 预约

  过年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也是大家一年中最开心轻松的时刻。

  春节让许多上班族放下了繁忙的工作,从五湖四海回到家乡。见到久别的亲人,家里的老人都会十分激动。

  于是就从年前一两个星期开始忙碌地准备,忙前忙后一直忙到过年。

  其实,在这阖家欢聚的时刻,老人更应该多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因为只有家里的老人身体健康,一家子才能过个其乐融融的健康年。

  那么,老年人春节应该如何养生呢?

  ① 不要太劳累

  春节前后,需要置办年货、打扫卫生、家庭聚会,家中老人为了让孩子回来过得舒心,都会自己一手包办。但对于老年人来说,过度劳累和超量运动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引发各种心脑疾病。

  ② 不要太激动

  中医认为,七情过激皆可伤身,所以大喜也是该忌讳的。常年在外漂泊的孩子回家了,确实值得高兴。但是老人们要记得抱着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因为人在大喜大怒时,心跳加速,血管收缩剧烈,血压上升,很容易给心脏造成大负荷。尤其是原本就有糖尿病、冠心病的老人,更要注意这一点。

  ③ 不要贪杯

  亲友相聚,团圆席上自然少不了各种敬酒,啤酒、葡萄酒、白酒、米酒等,适当喝一些不仅能助兴,活跃气氛,还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但是很多老年人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肝肾等疾病,若是贪杯过量饮酒,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

  ④ 保持正常生活规律

  春节是喜庆的日子,各种好友亲朋往来,聚会聚餐,许多年轻人都会通宵达旦,彻夜狂欢,老年人平时的生活作息也容易被打乱。但是相对来说,老年人自身的调节功能下降,一旦生活规律乱了,就很容易产生疲劳感,引起身体不适。所以在春节期间,老年人还是应该按平时的生活节奏来,尽量别扰乱自己的生物钟。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很多人都知道身体健康是最大的财富,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能够安静地颐养天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所以,大家在家欢度春节,放飞自我的时候,也别忘了好好关心陪伴家里的老人,让他们过个开心的养生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