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怎样喝酒少伤肝?常要应酬的人快来看一看!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9-02 09:16:35 咨询 预约

  马上就是中秋佳节了,相信许多人都少不了家庭聚会、公司年中会、客户应酬等,种种聚会,貌似都离不开一样饮料,那就是——酒。酒在饭桌上能起到活跃氛围的作用, 心情高兴了,想必每个人都会在酒场上大快畅饮。然而酒对人体肝脏的危害相信大家也有目共睹。

  出差、聚会总是避免不了喝酒,那么到底怎么样喝酒才不会伤肝呢?

  这样喝酒降低伤肝风险

  1.喝酒前:做好准备工作

  为了尽量减少酒精对胃和肝脏的伤害,赴宴之前,可以先吃点东西,不要让胃里“空荡荡”。因为空腹喝酒,酒精在胃内很容易被吸收,从而使人容易醉酒。

  2.不要大口猛喝

  社会上有一种不好的习惯,那就是拼酒,这种习惯非常伤身,拼酒时大口猛喝对自身的肠胃以及肝脏都是一种负担损害。另外还要注意的是,喝酒时不要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会加快身体酒精的吸收速度,会容易喝醉。

  3.尽可能不饮烈酒

  烈酒是指酒精含量高的烈性酒,如威士忌、白兰地,以及部分白酒。如果女性每天喝两杯以上的烈性白酒,除了易引起肝脏损伤,诱发乳腺癌以外,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也会增加。

  4.尽可能不饮冰啤酒

  天气炎热时,很多人会选择冰冻过的酒类,特别是冰啤酒。但这种冷藏过的啤酒危害很大,这是因为它的温度较人体温度低20~30℃,大量饮用冰啤酒会令消化道的温度急剧下降,消化道的血流量也会减少,从而影响消化道的正常功能运作。如果将酒加热后再喝,可以令酒内的一些沸点低的醛类有害物质挥发,减少有害成分。

  5.最好用果汁做醒酒物

  喝酒后可以食用一些解救物,最好是橙汁和苹果汁,因为它们含有果糖,有助酒精更好地在体内分解,能起到很好的解酒作用。

  6.不要多种酒混合饮

  有些人喝酒时会将不同的酒混合起来一起喝,其实这样是很伤身的。各种酒的成分和含量不同,混合一起有时候会令人在饮用后引起不适。如啤酒和白酒混喝,会让人更容易喝醉,甚至会引起头昏、恶心、呕吐等,严重者还会出现其他中毒症状。

  7.喝酒时多吃绿叶蔬菜和豆腐制品

  绿叶蔬菜中维生素C是很好的抗氧化剂,维生素C还有保护肝脏的作用;而豆制品中的卵磷脂也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酒精对肝脏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伤害,如果不能避免喝酒的话,可以试试上述的方法,可以助您更好地保护肝脏。

  温馨提示:不存在所谓的解酒药、增加酒量的药物,也不存在能够预防酒精导致肝损伤的药物,防治酒精性肝损伤的最好办法是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