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宝宝不吃饭,爸妈团团转,小儿厌食要这样做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8-31 14:56:08 咨询 预约

  说起孩子厌食 ,我想很多父母是深有感触的。为了能让孩子吃上一口饭,家长们可谓费尽心机,耍尽把戏。一但收效甚微时,又时常采取过激行为,不是呵斥,就是打骂。当这些手段仍然起不到作用时,家长常常确信孩子是病了。

  你找到娃挑食、厌食的原因了吗?

  厌食

  厌食,中医又称恶食,指小儿经常性食欲不振、不思饮食,甚至拒绝食物。多因喂养不当、恣意投好或长期偏食,脾胃受伤所致。或因先天不足,肾阳亏虚,脾失温煦,脾虚失运,湿困脾阳,湿郁气滞,升降失调所致。

  意思是,小儿厌食的主要病位在脾胃。

  厌食的原因

  1.小婴儿因父母过度喂食高热量食物,年龄大点的孩子不按时吃饭、爱吃零食,造成脾胃损伤。

  2.小儿先天不足,早产、多胎等,脾胃先天不足,造成长期不愿进食。

  3.小儿病后失于调理,病后吃过苦寒药等伤及脾胃,康复后没有及时调理,造成脾胃损伤。

  以上导致脾胃损伤的因素都会影响食欲,进而成为小儿厌食的导火索。

  通过适宜的推拿治疗,以顺应脾胃自我调节的趋势,能使脾胃在得到休息的同时不增加负担。同时,局部的治疗刺激可帮助肠道消除堆积,恢复脾胃的运化功能。

  但就厌食而言,仅仅依赖推拿的治疗所取的成效是短暂的,务必在配合治疗的同时,积极纠正小儿偏食的不良习惯,以及合理科学配餐与喂养。

  (1)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定时排便。

  (2)有规律饮食,定时进餐,保证饮食卫生。

  (3)小儿如果有零食摄入过多、餐前饮用大量饮料、进食时注意力不集中、边看电视边吃饭等不良饮食习惯,应及时予以纠正。

  (4)当小儿生病时,注意不能过早、过多进食,尤其是富含脂肪、蛋白质、糖类的食物,需在疾病恢复期逐渐增加,才能保证胃肠功能的逐渐恢复。

  (5)当孩子故意拒食时,不迁就小儿,不以满足要求作为让小儿进食的条件。

  最后提醒各位家长们,当孩子出现厌食问题时,应及时去医院让医生确诊治疗才行,避免给小孩身体留下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