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秋冬易上火,如何正确清火?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8-24 09:47:48 咨询 预约

  常说秋冬之时,气候比较干燥,很多人莫名其妙就容易上火。

  天气干燥闷热的时候,容易“上火”......

  熬夜晚睡,睡眠质量不好,容易“上火”......

  吃东西“管不住”嘴,吃多了...吃撑了...吃错了...会“上火”。

  工作太忙,事情太多,也会“上火”。

  为什么会上火?

  上火为民间俗语,广东人又叫“热气",比如咽干喉痛、牙痛和口腔溃疡。目前广东入秋,天气开始变得干燥,加上饮食口味渐由夏天的清淡转为浓重甚至麻辣,很容易上火。

  同时,中医还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火性炎上”,火苗往上蹿,于是口、咽、牙就成了重灾区,嘴角糜烂、溃疡、眼屎变多、有口气、长痘痘......都是“上火”所带来的症状,并且这些症状都非常影响大家那帅气靓丽的外貌呀!

  灭火喝凉茶可能越喝火越大

  很多人凭着多年的上火经验,对上火已经是佛系的态度:“无所谓,反正我有王老吉、加多宝一堆的凉茶。”一感到不适即喝一堆凉茶降火,但火不能乱灭,凉茶不能乱喝,否则可能越喝越难受。

  我们想要“灭火”,先要搞清楚火势从何而来,要保护好阳气,因为一分阳气即一分生机,如果滥用清火药(清火药会损耗阳气),肆意糟蹋阳气,就易百病丛生,小孩、女性和老人更是如此。

  上火可分实火与虚火

  上火一般可分为实火和虚火,实火宜泻,虚火宜补。

  一般上火时伴大便干结、小便黄而味重、舌质发红多为实火;上火时伴有五心烦热、颧红、失眠盗汗、口燥咽干等多为阴虚火旺。

  据中医理论,虚火指的是身体的阴液被消耗得厉害,显得阳比较多,而造成阴虚火旺,所以虚火宜补阴。如果虚火时再吃一些泻火、清火的寒凉药物,只会虚上加虚,越治火越大,所以虚火时不能喝凉茶。

  实火要多喝水,多吃一些消火的食物如:西瓜、苦瓜、菊花茶和绿豆汤等,严重一点的可以喝一点凉茶,吃一点清热解毒的药如牛黄解毒丸、清热消炎宁、众生丸等。

  虚火则要养阴,多吃一些补阴的食物和药材,如银耳、玉竹、沙参、天冬、麦冬和百合等。

  还有一种比较少见的虚火是由于阳虚引起的,因为阴盛格阳、阳不能潜藏而反浮越,以致虚阳亢奋,阳虚引起的虚火更不能吃清火药,补阴也没有效果。

  如果实在是搞不清自己属于什么类型的“火”,难以分辨“虚实”,最好还是到医院找专业医生诊断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