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不要急着“贴秋膘”,这才是正确的啃秋姿势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8-23 14:30:32 咨询 预约

  俗话说:立秋到,贴秋膘,冬去春来身体好。

  在我们日常观念里,比起夏季高温食欲不振,立秋过后,天气逐渐转凉,胃口也变得好起来,正是“贴秋膘”补身体的好时候。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大鱼大肉”,如果刻意为之,不仅不养生,还可能致病。

  夏秋交替的季节不应过分进补,那该怎么补呢?

  俗话说秋日应“减辛增酸”,因为“酸甘化阴”,所以多吃甜味酸味的食物饮品可起到滋阴润肺的功能。其中梨、莲藕、山药就是不错的选择,可以起到清心润燥的作用。

  经历了漫长的酷热夏季,人们大量吃冷饮,脾胃功能普遍会减弱,立秋后也要格外注意饮食卫生,饮食以温、淡、素、鲜为宜,切忌暴饮暴食,要减少生、凉食物入口,多吃熟食和暖食,尤其是不要早上睡醒就吃水果和喝凉水,避免肠胃受到过度刺激。

  秋季养生重点

  秋燥重护肺

  立秋后,燥气逐渐当令,气燥容易伤肺,进而耗伤津液,会出现口干舌燥、咳嗽咳痰等不适症状。

  建议要格外注意润肺养肺,饮食中多吃银耳、梨、荸荠、葡萄、柑橘、蜂蜜、百合、山药、紫菜、海带、绿豆汤等有润肺、养阴清燥功效的食物。同时,多补充水分,少食辛辣、烧烤、油腻的食物。

  起居调养护心神

  调养应顺应季节特点,以“收”为要,做到心境宁静,不烦躁、早睡早起不熬夜,收敛心神,保持内心宁静。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为了预防秋燥对人体的损害,还要及时调节空气湿度,保持四周环境的水分,可以在家中或是庭院内,多种植或摆放一些绿色植物,以增加空气的湿润度。

  温差大注意防感冒

  立秋后白天气温虽然没有太大变化,但是早晚的温差却比较的大,有些人在这时就比较容易患上感冒。所以一定要在早晚注意加衣,尤其是那些老人、孩子以及一些体质比较弱的人。

  注意养脾胃

  三伏天虽过,但“秋老虎”余威未消,所以切忌脾胃受凉,不贪吃冷饮,不在树荫下、水亭中、阳台上乘凉时间过长,睡眠时不要开风扇或空调直吹。

  另外健脾祛湿,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党参、茯苓、薏仁等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