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正确拍打这些经络,才能养生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6-28 15:21:16 咨询 预约

  如果你在大街上,看到公公婆婆在“自拍”,千万别觉得奇怪,他们是在进行拍打养生。通过拍打全身来健身自古以来就有,身体有很多穴位、经络,经常拍打的确能起到舒筋活血的保健功效。然而,许多人的“自拍”方式五花八门,到底要怎么拍才正确呢?

  多用实掌拍、捶打、点击

  “中医认为,经络与脏腑之间存在对应的关系。因此,拍打相应的经络,对相应的脏腑具有保健作用。”

  最简单的一个拍打方式是哪里有病拍哪条相应的经络。例如手太阴肺经,对应的脏腑是肺部,手阳明大肠经,对应的脏腑是大肠等。当这些脏腑受到邪气入侵时,例如出现咳嗽、有肺部疾病,或者肠胃不适时,拍打这些经络,有助于“祛邪扶正”。

  手法太重或致“内伤”

  “拍打经络曾经流行过一段时间,例如著名的‘敲胆经’就是一种经典的拍打疗法。”拍打疗法是推拿的一种,操作简便,其理论基础是中医的经络穴位理论。中医认为,经络是气血运行的渠道,拍打经络和穴位有助于保持经络通畅,以达到有病治病、无病防身的作用。

  虽然拍打经络操作简单易学,但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手法太重,如拍打驱寒气,拍打过重会伤了肺气。因此,不建议随便盲目拍打。

  推荐拍打方式

  1.十二经拍打法:操作:找出位于手脚的十二经,哪个脏腑有病就拍哪条经络。可以沿着经络,用实掌拍打、捶打、五指点击的方式,每次5-10分钟即可。

  注:十二经相应脏腑,手三阴经(手太阴肺经、手少阴心经、手厥阴心包经),手三阳经(手阳明大肠经、手太阳小肠经、手少阳三焦经),足三阳经(足阳明胃经、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阳胆经),足三阴经(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

  2.拍打邪气滞留部位操作:肺心有邪,其气留于两肘。肝有邪气,其气留于两腋。脾有邪,其气留于两髀(大腿根部)。肾有邪,其气留于两腘(膝盖后部)。相应的脏腑保健,可用虚掌拍相应的位置,至微热或出砂。

  现在知道如何正确拍打身体的这些经络穴位了吗?当然,拍打穴位只作为保健的方法,身体方面有任何不适,还是要去正规医院请专业医生确诊治疗。

  现在预约中医辨证调理套餐只要27元,可享老中医一对一看诊,辨证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