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总是睡不醒,没精神,是不是湿气重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7-03 14:58:56 咨询 预约

  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这样一类人,他们看上去总是一副睡不醒,无精打采的样子,问他是不是熬夜了,又没有熬夜,每天睡得很早。但是每天拖着疲惫的身躯,走路打哈欠,上班打哈欠,就连吃饭都哈欠连连……总之,做什么都不解乏。

  湿困脾阳

  《黄帝内经》认为“阳气盛则嗔目,阴气盛则瞑目”。意思就是说,火旺之人睡不着,寒盛之人睡不够。《丹溪心法》也认为“脾胃受湿,沉困无力,怠惰嗜卧”。中医认为,体内湿气太重,困住了脾升清降浊的功能,清阳不升,浊阴不降,清窍失养,脑失神用,就会出现头脑昏沉、嗜睡多醒、全身困重、疲乏倦怠、脾虚失运、腹部胀闷、食欲不振、大便溏泻等症。

  湿气究竟从哪里来?

  中医认为,凡致病具有重浊、黏腻、趋下特性的外邪,都称之为湿邪。中医将湿邪分为外湿和内湿两种。外湿多因环境潮湿、涉水淋雨所致,内湿多由过食生冷而致脾阳受损。外湿可内传脏腑,内湿也可外达肌肤,湿邪又易与风、寒、暑、热等邪气相互纠结,称为风湿、寒湿、湿热、暑湿等。

  为什么现代人湿气重的人越来越多?

  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吃的太好,动得太少”。每天肥甘厚腻及寒凉食物吃得太多,或长期服用清热泻火的药物,损伤了脾胃阳气和运化功能,聚湿生痰;加上运动不足,出汗减少,湿气没有出路;或过度贪凉,经常使用电吹风、空调等,均可导致体内湿气过多。

  健脾除湿的食物

  茯苓、扁豆、红豆、芡实、橘子皮、薏仁米、冬瓜、萝卜、白菜、洋葱、大蒜、山药、草果、车钱草、荷叶、山楂、柚子、燕麦等。

  简便的食疗方

  除湿健脾醒神汤

  【组成】薏仁15克,怀山药30克,芡实15克,白扁豆15克,生黄芪12克,生白术10克,猪排骨200克。

  【做法】猪排骨洗净血污,怀山药、白扁豆、薏仁米用锅炒至微黄,与芡实、黄芪、白术一起全部进汤煲内,用中火煲2个小时,调味即可。

  【功用】祛湿健脾,益气醒神。

  橘皮桂香苍蒲茶

  【组成】橘皮3克、桂枝6克、石菖蒲6克、苍术4克。

  【做法】煮水代茶饮。

  【功效】健脾燥湿,醒脑开窍。

  “千寒易除,一湿难去”,如果体内湿气太重,吃食物或外治等方法效果不佳,就需要及时去医院让专业医生确诊清楚辨证治疗。

  现在预约老中医辨证体质,仅需2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