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春季养肝还能保护视力?中医是这么说的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3-28 14:33:51 咨询 预约

  曾几何时,家里有一台电视都是一种骄傲,而现在,电视、电脑、手机……几乎已经到了家家都有,人手一台手机的程度。

  正是因为电子产品的普及,近视戴眼镜的人也越来越多,甚至有些孩子还没开始上学呢,视力就已经出现问题了。

  近视、散光等视力问题,不仅会带来生活的不便,还会影响日后的专业选择。因此不少家长都较为关注孩子的视力问题,但是想预防又不知道从哪入手,听说维生素A对孩子视力好,就每天给孩子吃南瓜,结果把孩子吃得脸黄黄的,手黄黄的,效果还见不着。

  而对于强光、电视、手机等普遍已知对视力有影响的事物,也已经控制中。然而孩子的视力还是在往下降,怎么回事?

  哪些不经意的习惯会损伤我们的眼睛?

  久视

  除了电子产品的发出的光会伤视力,久视也会影响视力的。在中医看来,久视伤血,而肝藏血,肝经又直接循经我们双眼。因此,哪怕是看纸质书籍,当用眼过度时就会导致暗耗肝血,肝血不足,血就不能濡养双眼,自然也就会出现眼睛干涩、视力下降的情况。

  就算是大人,经常长时间用眼,也会出现眼睛干涩、视力下降的情况。

  晚睡

  中医认为11点至1点,乃是肝经盛行的时间,养肝血的时间。这时候如果人体没有进入深度睡眠状态,时间长了就会造成肝血不足,而损伤我们的眼睛。

  但是现在,不仅大人晚睡,小孩子也开始出现晚睡的情况,自然就容易影响视力。

  所以,中医建议经常用眼的人群,可以适当吃点枸杞清肝明目,桑葚补肝血。

  现在正值春季肝气生发之时,养肝补肝血正适用。如果你眼睛总是干涩,容易疲劳,不妨看看中医,试试中医养肝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