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痛痛痛?可能是血瘀住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23 14:45:52 咨询 预约

  痛经,是大多数的女性都经历过的折磨,小则隐隐作痛,影响心情;重则疼痛剧烈,两眼发黑。

  同样是痛经,原因却可能有很多种,如气滞血瘀、寒湿凝滞、气血虚弱、肝肾亏虚等。其中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就是血瘀型痛经。

  什么是血瘀型痛经?

  瘀,即血结为瘀,离经之血行而不畅。寒凝、热结、气滞、气虚等问题都可能引发血瘀。中医认为:瘀则不通,不通则痛。血寒而凝,气滞血瘀,瘀血内阻冲任胞脉,自然会痛,形成血瘀型痛经。

  血瘀型痛经有哪些表现?

  往往在来月经前就开始感到小腹胀痛,来月经时有便秘之势,经血颜色暗紫,粘稠或有血块。平日带下色黄或有秽臭。

  血瘀型痛经的女性可能还会出现皮肤粗糙、脸色暗淡无血色、长黄褐斑、皮下有瘀斑、舌象偏紫、易疲倦、心悸胸闷等症状。

  如何缓解血瘀型痛经?

  1.  保持良好情绪。调理血瘀体质,首先要调理情志。很多女性遇事比较急躁,特别是在经期,一点小事就容易引起情绪波动,其实这样会加剧痛经的程度,因此建议在经期要保持良好的情绪。

  2.  规律作息时间。血瘀型痛经的女性如果平时长期熬夜,睡眠质量不高,就可能导致肝气郁结而引起血淤。所以要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这样不仅能缓解经痛,还能帮助女性美容养颜。

  3.  饮食有节。来月经时不要吃生冷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平时三餐要规律,不要节食减肥,或者偏食挑食。

  4.  适当运动。在经期适当运动不仅可以促进体内的血液循环,还可以改善心情,避免血瘀情况出现,从而缓解痛经。不过也不能剧烈运动,以免造成“血崩”。

  5.  饮食调理。多吃补气补血,养血活血之物。如猪肉、胡萝卜、黑豆等,少吃凉血、止血等可能加重血瘀症状的食物。

  6.  针灸、刮痧。进行针灸、刮痧、推拿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活血化瘀,促进血液循环。

  7.  中药调养。对于血瘀型痛经严重的女性,可以适当地用养阴、生津、活血、补气等方面的中药来调理。

  中医调理痛经的方法多样,但需要辩证进行,如果深受血瘀痛经困扰的女性想利用中医调理改善情况,切记不能随随便便自行买药,尽量到正规中医院进行。

  现五洲中医院特邀经验丰富名中医莅临亲诊,被月经病困扰着的女性朋友们可以抓住这个机会,来让老中医望闻问切,辨证施治,调养好身体。

  推荐医生  ☞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