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大姨妈”赖着不走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6-23 11:54:27 咨询 预约

  女人从第一次来月经开始,就和“大姨妈”结为朋友,约定每个月都要到访几天。但其实女性对大姨妈是又爱又恨,如果它规律、颜色正常且量适中,就说明自己身体没啥问题。

  但在现实中,很多女性都被月经不调困扰着,要么就是月经颜色不对,来的周期不准,甚至有些女性月经持续时间长,大姨妈一直赖着不走,月经淋漓不尽。

  那么,月经淋漓不尽是怎么回事呢?

  月经淋漓不尽,就是经期延长。一般女性来月经时持续出血时间为2-8天,平均4-6天。但因为各种原因,有些女性经期超过10天,或者月经量增加,有时在小便时有少量的经血,这就属于月经淋漓不尽。

  从中医学上看,月经淋漓不尽属于“漏”,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崩漏”情况之一。“崩”指的是非月经周期子宫出血量大,“漏”指点滴而下,淋漓不尽的非月经周期子宫出血。 崩和漏的出血情况虽不相同,但其发病机理是一致的,而且在疾病发展过程中常相互转化,因此常说“崩漏”。

  可能导致月经淋漓不尽的原因有哪些?

  中医认为,女性月经淋漓不尽原因有虚有实,虚者多与脾,肾,肝密切相关,脾虚则脾不能统血,肾虚则肾精不固,肝阴不足则影响肝的藏血功能。实者多与血瘀,寒凝,郁滞有关。

  1.脾气虚弱:月经量少,色暗红,时有时无,拖延时间较长。还有身体疲倦,食欲不振等症状。

  建议:健脾益气,兼以止血。

  2.肝阴不足:白带偏黄,月经色红,或黄带兼有血丝等,同时伴有心烦目赤,口舌干燥,大便干结等症。

  建议:益肝滋阴,兼以清热止血。

  3.肾精亏损:耳鸣,腰膝酸痛,小便不利,肾精亏往往涉及他脏。月经量少,色暗淡,伴有身体疲倦,四肢无力,畏寒者,多为脾肾阳虚;月经量少,色微红,相对拖延时间稍短,伴有潮热,心烦,目赤者,多为肝肾阴虚。

  建议:若脾肾阳虚者,温肾健脾以止血;若肝肾阴虚者,滋补肝肾以止血。

  4.血瘀:常见于患有妇科炎症或人流较多者,主要症状为血流不畅,呈咖啡色,或有血块。

  建议:活血化瘀,瘀去则血止。

  5.郁滞:情志不畅,肝失疏泄,导致心烦,胁下疼痛,腹坠胀,月经时多时少,拖延时间较长。

  建议:疏肝解郁,保持心情舒畅。

  6.寒疑:宫寒导致月经不畅的情况十分常见,主要表现为小腹疼痛,月经量少而不畅,色微暗,拖延时间长,时有时无,偶尔见红。

  建议:暖宫祛寒。

  不管是哪一种原因引起的月经淋漓不尽,女性朋友们都不能不当一回事。长期以往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当然也不能自己乱用药止血,应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

  现五洲中医院特邀三甲医院名中医莅临亲诊,深受月经病困扰的女性朋友们可别错过啦,来让老中医把把脉,辨证调理,改善身体情况吧。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