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经血发黑别忽视 小心要出大问题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5-21 15:16:13 咨询 预约

  很多女性习惯称月经为“大姨妈”,听起来好像很亲密,其实心里对它是又爱又恨!

  因为有时候它像个不守秩序的员工一样,不是迟到、早退就是缺席,就算按时来了,也会“搞事情”。

  不知道你是否在上厕所时留意过大姨妈的颜色?有些人不看不知道,一看吓自己一跳:为什么我的大姨妈是深褐色或是黑色的?

  经血发黑是怎么回事?

  中医学认为,一般情况下经血是暗红色的,如果颜色发黑,多是因为经血在子宫内停留时间过长,没有及时顺利排出体外,这时候月经就会出现淤血、色黑、粘稠以及量少的情况。女性血虚、气滞、血瘀、寒凝血脉、痰阻等原因都可能造成经血发黑。

  如果只是暂时性的经血发黑,经期头一两天情况比较明显,后面会有所缓解,那就不必过分干预,做好经期保养工作即可。但如果情况严重,持续时间长且频繁,就需要排查身体是否存在子宫及卵巢方面或者其他疾病了。

  很多时候,经血发黑都是因为平时没有好好照顾自己,没给大姨妈营造一个良好环境。快想想,平时有没有经常熬夜刷剧、玩游戏?是不是来姨妈了还毫不避讳地做剧烈运动?姨妈傍身是不是还在饮食上百无禁忌?要想姨妈令人省心,这些坏习惯赶紧改改吧。

       不想经血发黑,谨记以下几个事项:

  注意保暖

  经期一定要注意做好子宫、腰腹部等部位的保暖工作,不能吃生冷寒凉的食物,洗冷水澡,以免寒气入体。血热者忌食葱蒜韭姜等刺激运火之物,气血虚者注意增加营养摄入,如牛奶、鸡蛋、猪肝、菠菜等食物应多吃。

  保持精神愉快

  长期的心情压抑或情绪低落,更容易使人出现气滞血瘀的情况。因此要学会自我调节情绪,保持精神愉快,避免情绪波动,不过分紧张。

  注意卫生

  行经期间,要格外注意外生殖器的卫生清洁,选择柔软、透气的内裤,勤洗勤换,避免同房。

  总的来说,经血发黑是女性月经期常见的情况,它在一定程度上暗示着身体的健康状况,如果情况严重且长期得不到缓解,或越来越严重,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让专业医生帮忙调理。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