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为什么月经来2天就没了?原来和它们仨有关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2-09 16:37:50 咨询 预约

  最近听到一个朋友抱怨:以前大姨妈每次能有五天到一周,而现在两天就干净了,而且量也比之前少了很多。是不是岁数越大,「血」越来越少了?

  血从哪里来? 和这三个脏器关系最为密切。在中医看来,月经量多与少,由你的肝脾肾决定!

  肾:肾藏精,精化血

  当「天癸至,任脉通,冲脉盛」时,月经的初潮就会来临。肾主藏精,精血可以互生,肾精充足也是血液化生的来源,如果肾精亏虚,精不化血,就会导致月经减少,甚至闭经。

  脾:气血生化之源

  脾为后天之本,为气血化生之源。如果脾胃虚弱,不够健运,气血生化的少,就会让月经延后,量少,颜色变淡。

  肝:肝藏血,喜调达

  肝藏血,肝血冲任下注而为经血。肝喜条达,生气,郁闷会令肝气郁结,肝气滞住了,经血也就滞住了,经血也就变少了。

  所以生气,也会把姨妈气没了。

  月经量少,找到适合你的方法

  1.给自己保暖,避免寒凉食物,因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凝」。给自己保暖,也是保住阳气,阳气是原动力,让一切营养物质得到转化。

  2.不可过度劳累,否则会损伤脾肾,导致血量不足。

  3.保持好心情,忧思郁怒伤肝,导致肝郁血虚,经量变少。

  4.避免熬夜。熬夜易伤伤肝血,耗肾精,会导致肝血不足,经量变少。

  5.避免节食减肥。节食不仅不能减肥,还能可能会把大姨妈减没了。《黄帝内经》: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吃饭更要主次分明,以五谷为主,菜为辅。营养均衡才能更好濡养人的气血。

  6.每天运动半小时。动能生阳,阳气足,容易促进气血的流通。

  7.艾灸调理。

  艾灸脾俞、肾俞、三阴交能益脾肾,补气助阳,调理月经,改善月经量少的情况。连续艾灸5-7天为一个周期。

  艾灸脾俞

  每次灸15 分钟。脾俞:背部,第十一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

  艾灸肾俞

  每次灸15 分钟。肾俞:肾俞在后腰,就在命门穴旁开1.5寸的地方,命门穴是督脉的穴位,脊柱上面和肚脐对应的位置。

  艾灸三阴交

  每次灸15 分钟。三阴交:在内踝尖上三寸,也就是从内脚踝最高的地方起,向上量四指,在小腿内侧骨后缘的凹陷处。这儿比其他地方敏感,按下去有胀疼的感觉。

  如果你也想改善月经不调问题,可预约深圳五洲中医女性暖宫调理套餐,仅需128元。

  套餐包含有老中医体质辩证+中药熏药(腰背腹/颈肩)+艾灸。

  适合人群:手脚冰凉、腰酸背痛、痛经、月经量少且色黑、有血块、面色不佳等女性。

  <<<在线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