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月经不调是虚了吗?千万别乱补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9-20 08:47:29 咨询 预约

  大姨妈造访本来就够麻烦的了,如果大姨妈想来就来,想走随时走,毫无规律,肯定能把美女们逼疯。

  有网友吐槽“我的大姨妈都快烦死我了,时早时晚就不说了,最近来的也太少了,两天就完了,真担心以后会不会就不来了。”

  当你出现月经量少的时候,你首先会干什么呢?

  很多人肯定会想,难道是我最近工作太劳累了,身体太虚了吗?于是在网上收罗各种补血大招,红糖水,红枣,阿胶、乌鸡汤……开始各种进补。

  是不是吃些补品就好了呢?

  然而有些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吃了一段时间经量减少症状并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出现头晕、失眠、爱发脾气,分分钟就能原地爆炸。

  月经不调不是虚造成的吗?怎么越补身体越差了呢?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月经失调背后的原因有很多种,有宫寒的,有血热的、有气虚的,有血亏的,有痰阻的,有血瘀的等等,所以不知道自己是属于哪种体质的情况下,最好不要乱补。

  月经不调的原因

  1. 月经失调往往跟肾虚、肝郁有关系,肝郁往往会出现经前乳房胀痛和情绪暴躁。

  2. 跟血瘀也有关系,像子宫腔内的肿瘤或者是因炎症的因素引起的病症,也就是中医说的“瘀血内阻”,很容易引起月经不调。

  3. 此外血热因素,像岭南地区天气比较炎热,加上饮食不注意,喜欢吃辛辣或者烧烤,身体里面就会产生热邪,这种热邪迫血妄行也会引起月经的异常。

  月经不调补补就好了吗?

  要看怎么补!

  “补”有很多方法,有温补、清补、平补,要根据具体情况来补。

  血热的人,就不能够补。阴虚的人就应该是清补为主,也就是滋阴清热为主,而不应该用温阳的药或者是用温补的食材。

  阴虚内热的体质,煲红糖姜水是不行的!

  如果是血瘀体质,口唇颜色比较乌黑,来月经的时候血块比较多,那就可以用点益母草煲鸡蛋。

  如果是体质比较寒,很怕冷,就可以用艾叶煎鸡蛋、艾叶煲鸡蛋,给点米酒下去煮都可以。

  还有在整个月经周期里补是相对有区分的,要根据月经周期进行调补,不要滥补!

  关于补的药材,有些人以为只有人参、枸杞子、红枣、乌鸡这些才叫补。

  实际上不一定对。广东属于岭南地区,有三大特点,第一是容易热,第二是容易湿,还有生活节奏相对比较快,人相对容易急躁,所以肝郁血瘀也是比较明显的。因此在饮食上还要注意避免热性的食物,避免太黏腻、味道太重的食物,以清淡为主。

  现在该知道为什么有些人进补也没多大改善了吧,辩清体质对症调理才是关键。

  如果你也有月经不调的症状,不清楚自己是何种体质,可预约五洲中医女性暖宫调理套餐,老中医帮你辩症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