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更年期」不难熬,2招教你优雅度过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7-29 08:52:11 咨询 预约

  说到更年期,简直就是步入四十岁后女人心头的一道坎。原本宽容和蔼的一个人,突然变得暴躁易怒脾气大,甚至心情低落,容易郁闷。

  有网友提问「聊聊更年期的女人有多可怕?」总能引发一波成年人对老妈的花式吐槽,不仅自己被怼到墙角,亲爹也随时光荣躺枪。

  「更年期」的表现:易怒、抑郁、失眠

  更年期妇女是指处于40岁-60岁的女性,也叫围绝经期,这个阶段很多女性会出现一系列生理和心理上的问题。更年期心理问题最常见的两种情况:易怒、抑郁。

  女人更年期对于细小的刺激都会做出过度、过激的反应,从而表现为脾气暴躁、易激怒。还有总也缓解不了的郁闷感,没来由地觉得凡事都没意思,动不动就哭等。

  「更年期」的致病原因:肝郁气滞

  中医认为「肝肾阴虚、肝郁气滞」,是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主要致病机制。

  更年期的女性容易情志抑郁、脾气暴躁,这些情绪问题与肝的疏泄功能有关。肝藏血,主疏泄:可以调节全身的气机,输布精气、血液和津液,调节脾胃之气的升降,分泌和疏泄胆汁,调节人的情志。

  通俗的讲,人的情绪控制就像水坝一样——「蓄水与泄洪的功能」,都由肝脏来主管。正常的水坝该蓄水蓄水,该泄洪泄洪。

  可是如果肝的功能失常了,该蓄水的时候泄洪,该泄洪的时候蓄水,就是疾病状态了,这个时候可以通过以下的方式疏解肝气。

  (1)自我调节:

  ①运动:散步、骑自行车、打球等,促进身体分泌多巴胺,让人感到快乐、消除怒气。

  ②旅行:去看海、爬山、去接触大自然、去异国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心大了,情绪的世界便小了。

  ③点按太冲穴: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仔细找一找最痛的点,揉的时候要从太冲穴揉到行间,也就是从上往下揉30下,或直接点按50下。

  (2)饮食调节:

  ①补充钙、镁、B族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素,可以有效帮助身体内营养平衡,减少压力激素过度分泌,帮助预防身心抑郁、喜怒无常等症状。

  ②每日吃足够的主食、多吃蔬菜水果,适量坚果、每日喝300克牛奶或酸奶。

  如果以上方法尝试仍不见效,就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让中医把脉确诊,对症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