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小腹发凉是宫寒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6-08 16:16:37 咨询 预约

  如果你常常感觉小腹发凉,可能会被告知“你宫寒了,需要调理。”

  所谓的宫寒,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子宫寒冷的意思,子宫寒冷其实就是指女性的生殖系统及相关功能低下。常常表现小腹发凉,四肢冰凉,月经不调,痛经等。

  为什么会出现小腹发凉呢?

  常常小腹凉,这就得“感谢”空调了,现代都市人办公室气温平均都只有20多度,冰凉之夏,穿着裙装的女士们大多可以上身加披西装、外套,但下身却在寒冷中瑟瑟发抖。寒从脚起,直入胯下、腹部,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女性常感到小腹发凉。

  其次,要“感谢”冰箱,中国自古就有吃时令作物的民间智慧,如冬吃萝卜、夏吃姜,就是告诉大家要顺势而为。夏天毛孔腠理疏松,发汗降温、阳气外透,体内相对处于寒凉状态,这时就应该吃一些姜,有助于暖胃,以达到身体阴阳平衡的目的。但现代人却不管是仲夏还是寒冬都会吃冰。夏不吃姜反而吃冰,加伤脾胃;冬不吃萝卜反吃冰,更伤肾阳!

  另外,很多女性追求性感,常露腰露脐,或者穿着低领装,露出大白背。腰肢、脐眼儿是属“冲任二脉”之地(冲任二脉主月经司生殖),大白背是属统领一身阳气“督脉”之府。这些部分经常受寒,自然容易出现“宫寒”了。

  对于已经出现宫寒症状的女性又该怎么办呢?

  饮食上,多吃姜。可到零食店买到各种口味好、方便携带的零食姜,如柠汁姜、话梅姜等。另外,可食用一些温补的炖汤。如当归生姜羊肉炖汤、胡椒猪肚煲鸡等,服用后会顿感手脚发温,脘中舒畅。

  生活上,每天有氧运动30分钟,让身体微微出汗,加速气血循环、新陈代谢,以汗排毒。另外,要少吃冰冻后的食物,保护一身脾胃之阳气,勿使寒伤内里。特别是在经期更要戒掉冷饮、汽水和冰激凌三样。

  要注意的是,“衣过肩背,裙过腰膝”,保护好我们的丹田、后背这些纯阳之所。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自行进补。人的体质并非一成不变,一些特殊时期,如经期,也不能擅作主张、胡乱进补,尽量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