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冬季天冷还要频繁起夜?夜尿频多的原因有这些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1-14 11:55:30 咨询 预约

  不知道是不是冬天天冷不出汗,到了晚上被尿憋醒的次数呈直线上升趋势。特别是老年人,感觉到了冬天,总是需要频繁起夜。更为麻烦的是,老年人睡眠质量本来就不好,经常是刚刚睡下,就又被尿意惊醒,等躺在床上好不容易又有睡意了,尿意又来了!

  如此反反复复,觉都睡不好,再加上冬季晚上气温低,很多老年人甚至会因多次起床而着凉生病,影响身体健康。

  怎么办?

  疾病

  如果老年人内分泌紊乱,造成能起到尿液浓缩和稀释关键性调节作用的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也容易造成老年人夜尿频繁。除此之外,前列腺疾病也是老年男性容易夜尿频繁的重要原因。

  衰老

  人上了年纪后,体内细胞新陈代谢能力下降,各脏腑器官功能开始衰退,肾功能也开始减退。尿的浓缩功能减退,从而出现昼夜排尿规律的紊乱,这就造成了老年人的夜尿多。

  肾虚

  中医认为:"肾主水,司开合",“阳化气,阴成形”。尿液的生成、排泄都是由肾来完成的。尿液的生成有赖于肾对水的蒸腾气化和重吸收作用。倘若肾阳不足、肾精亏损,水液不能被蒸腾气化和重吸收,只能长时间滞留,导致尿液增多。而夜间属阴,阳更不足,所以夜间尿多。

  中老年人频繁起夜是肾阳虚亏的表现,因此必须温补肾阳,通过补肾可以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

  肾虚引起的夜尿频多,补肾可以起到治疗作用。

  生活中,可以吃一些补肾壮阳的食物,对夜尿频繁的情况也能够得到一些改善。

  核桃炒韭菜

  以核桃仁30克油炒,拌入切段之韭菜200克及虾肉若干,用盐调味佐餐。可补肾壮阳。

  猪腰汤

  猪肾(猪腰)一只挑净筋膜,切片,加盐水炒过之杜仲15克、益智仁6克,生姜、鲜葱若干,炖服。能补肝肾,缩小便。

  猪小肚汤

  猪小肚(膀胱)一个,莲子肉、芡实各20克,田七片6克或田七末3克,陈皮半片,煲汤或炖服。能补脾固肾,散瘀缩尿。

  当然,饮食调理只能当做一个辅助手段,如果饮食调理的效果不大或者疾病已经严重影响生活了,那么就要及时就医,通过药物治疗来缓解病痛。

  推荐医生:郭广臣主任医师

  【医生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肝病、复发性口腔溃汤、慢性咽炎、返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遗尿、咳嗽、哮喘),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