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胃寒生百病,怎样做才能暖暖胃?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23 10:30:55 咨询 预约

  为了学习与工作,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就像用二倍速看视频,越来越快。心理压力大,饮食也不规律,久而久之,折磨人的胃病也随之而来。其中会导致胃痛、腹痛、怕冷等问题的胃寒更是令人头大。

  中医学里的胃寒,指的是脾胃阳气虚衰,过食生冷,或寒邪直中所致阴寒凝滞胃腑的证候,胃寒的危害会具体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容小觑。

  胃寒会给人带来哪些影响?

  气血不足,免疫力下降

  脾胃乃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胃寒会导致吸收不好,不足以生化气血。长期胃寒,人体免疫力就会下降,容易出现感冒、面容苍白、低血压、气血不足等问题。

  毒素淤积,导致肥胖

  胃寒时,腹部血液流动缓慢,气血瘀滞,气血不足导致代谢水平下降,身体里的毒素难以排除,淤积在腹部,容易导致腹部肥胖。

  胃痛

  胃寒导致胃痛是一种常见现象,胃寒的人常因天气变冷、吃生冷食物而引发疼痛,疼痛时伴有胃部寒凉感。

  呕吐

  寒气入胃,导致胃动力不足,脾胃不能运化水谷,导致胃失和降,胃气上逆,就会出现呕吐的症状。

  要说胃寒的原因,也跟它的危害一样,可以归结到生活中的许多方面。

  一、饮食

  胃寒主要与饮食习惯有关,如饮食不节、嗜食生冷、刺激性食物,过量寒性食物等,刺激到胃黏膜,使黏膜受损。

  二、生活习惯

  经常冷热食物一起吃,饮食时间不规律,不定量;平时不注意腹部保暖,使胃受凉,从而导致胃寒的产生。

  三、体质

  有些朋友属于寒性体质,经常觉得手脚冰凉,舌苔发白;或是患上肠胃疾病长期得不到治疗,体质下降,都可能导致胃寒。

  胃寒严重影响健康,那么该如何调理呢?

       1.起居保暖

  在穿着上,要注意腹部保暖,避免受凉。此外,睡前可通过泡脚驱寒。

  2.食疗驱寒

  中医学上认为“寒者热之”,胃寒的朋友在秋季可能因受凉而加剧咳嗽、腹痛、呕吐等现象,可以服用热的生姜汤,有温肺暖胃、散寒止咳、止呕止痛的功效。

  3.规律饮食

  饮食定时定量,八分饱为宜,多吃松软、易消化的食物。饮食要以温热为主,生冷寒凉之物一定要少吃。

  胃,是养出来的,要想有一个好胃,就要好好保护。如今天气转凉,胃寒导致的不适可能会越来越强烈。如果你还被胃寒困扰着,想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胃,不妨预约五洲中医院胃肠调理套餐,让老中医为你辨证施治,调出好胃!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