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夏季肠胃病来袭 管好你的嘴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5-29 09:25:10 咨询 预约

  在人们还没彻底地意识到夏季到来时

  冰淇淋、水果捞、冰镇西瓜、冰啤酒、烧烤串……

  都在提醒着大家

  开始夏季狂欢啦

  于是

  拉肚子、胃溃疡、积食、呕吐等各种肠胃病

  也一一找上门来

  没错,虽然嘴巴在狂欢

  但是肠胃在哭泣

  夏季是个实实在在的肠胃病高发期!

  为什么夏季更易患肠胃病?

  首先,天气炎热,凉性食物和冷饮都大受追捧,但如果人体摄入的“凉”超过了脾胃的适应能力,造成消化道血管收缩,使胃壁黏膜缺血,那就会引发胃痛、消化不良、拉肚子等一系列问题。而且吃冷食还会使咽喉黏膜收缩,抵抗力下降,这时细菌乘隙而入,还可能引发感冒等疾病。

  其次,夏季的高温更容易使食物变质,也容易滋生细菌,哪怕是放在冰箱里,时间长了也会有细菌滋生。当人吃了这些不洁食物,邪气外侵,也就会出现腹泻等症状了。

  再者,中医认为暑湿困脾,夏季的炎热和潮湿使人体的脾胃功能相对下降,“脾胃伤则百病由生”,各种各样的肠胃病也就随之而来。

  所以夏季如果太过于放纵自己,没有管好嘴,肠胃病就会对你“不客气”了。

  有些人对轻微的肠胃不适不重视,自己憋着或乱吃药,最后拖成大问题。所以千万别再轻视肠胃病的早期症状,下面就来用几个字测测你的胃健康。

      痛:急剧的痛、隐隐作痛,伴有嗳气、恶心、呕吐;

   胀:撑胀,伴有疼痛、恶心、呕吐、难以进食;

   呆:消化不良、食欲不振;

   嗳:胃气失和上逆,饱食后有嗳气;

   烧:胸骨下烧灼发热,伴有反酸;

   苦:积食导致口苦,早上起床最为明显;

   泻:急性、慢性腹泻,长期腹泻。

  不小心患上肠胃病,该怎么办?

  肠胃病是祸从口入,那么调养也要从饮食入手,脾胃喜温不喜冷,要养脾气,不宜过食寒凉。清淡饮食,远离厚味肥腻之物,以免外邪感染。

  总之,均衡饮食,三餐规律,不要贪一时的“口舌之快”,就不会坑了肠胃了。如果出现了急性的肠胃疾病,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