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春季肠胃病多发 教你几招养养胃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4-13 09:19:21 咨询 预约

  春季阳光明媚,鸟语花香,是个适合出游的季节。

  但同时,春季也是肠胃病多发的季节,想要在春游时放飞自我,却因肚子疼被困在家里。

  这是为什么呢?

  中医认为,春与肝相对应,春季容易肝气过旺,进而影响到脾胃,导致肠胃病多发。

  而且春季气温多变,乍暖还寒,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寒,影响正常的肠胃功能。

  这时候,就该想想法子养养胃了。

  春季肠胃不好时如何调理?

  1. 注意防寒保暖。虽然春季气温有所上升,但是并不稳定,而且昼夜温差也比较大。如果不注意保暖,腹部着凉后胃肠容易发生痉挛,还会诱发肠胃旧疾。

  2. 让肠道定期休息。春季节假日较多,尤其是春节,很多人都大鱼大肉、暴饮暴食,这样肠胃的负担比较重。可以定期进行轻食,少摄入油脂,多吃有营养的瓜果蔬菜。

  3. 适当吃酸味食物,很多人都知道酸味食物,例如山楂、柠檬、乌梅等可以助消化、消食、健胃,其实它们有杀菌和促进营养吸收的功能,在春季食用有益于肠胃的运行。

  一般肠胃不适的时候,都会没什么食欲,但人是铁,饭是钢,不吃肯定是不行的!

  所以如果感到肠胃不适不想吃太油腻的东西的话,不妨做一下几款养胃粥尝尝。

  1.胡萝卜南瓜小米粥

  南瓜性温味甘,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可以起到保护肠道粘膜和帮助消化的作用。胡萝卜性味甘平,能健脾化滞;小米含丰富膳食纤维和维生素E,有健脾和胃的功效。

  2.红薯粳米粥

  红薯性味甘平,能益气生津、宽肠胃。跟粳米一起煮粥可以润肠通便、健脾养胃。

  3.黑米粥

  黑米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钙、钾、铁等矿物质,熬粥食用可以健脾益胃、养肝明目,十分适合春季肠胃不适时食用。

  除此之外,感到肠胃不适时,还可以试试通过按摩腹部的方法来缓解。两手相叠于上腹部,按照顺、逆时针方向轻柔按摩30次左右。

  如果肠胃不适感很强,就不建议自己调理了,应当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五洲中医院现有肠胃调理套餐,内含多个诊疗项目,十分适合胃痛、胃胀、呕吐、腹泻、便秘等肠胃不适人群。


现在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