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脾胃不好?或许是你吃得不对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2-27 08:50:10 咨询 预约

  在工作和生活的双重重压之下,很多年轻人都多多少少有点脾胃方面的毛病,胃疼、胃胀、肥胖、脸色发黄、便秘等等症状,其实都和脾胃虚弱有关。

  但是说到自己脾胃不好的原因,很多人都不一定清楚,还是稀里糊涂的。其实脾胃不好,很大程度上是跟自己的饮食习惯有关,也就是说:你吃得不对。

  吃得太少:在中医中,脾五行属土,主运化,是“气血生化之源”,因此也被称为“后天之本”。如果吃得太少的话,气血生化无源,就会导致气血不足,难以维持人体活动所需能量,可能出现头晕乏力、消瘦、畏寒、脸色苍白等症状。

  吃得太多:吃得太少不行,吃得太多也不好。中医认为胃主收纳,摄取水谷,交给脾运化。如果一次性暴饮暴食,超出脾胃的运化能力,就会造成积滞,损伤脾胃。

  吃得太快:为了节省时间,很多人吃饭都是急急忙忙的,随便嚼几口就咽下去了。有些人的早餐甚至是边走边在路上解决的。其实这样也会损伤脾胃,因为咀嚼是消化的第一步,没有充分咀嚼的食物会加重脾胃的消化负担,需要更多的能量来运化水谷,一旦能量不足,就很容易出现胃胀、胃痛等症状。

  吃得不规律:这也是很多上班族的通病,一到周末就早午饭一起吃,碰上加班就吃了这顿没下顿。其实规律的三餐会让脾胃养成一个规律的状态,如果到点不吃过饥了,脾胃没有运化的东西,气血的生成也无法规律。

  吃得太肥腻: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吃重口味的食物,火锅烤串恨不得每天都来一顿,而且很多人只爱吃肉不爱吃蔬菜瓜果,这也会加重脾胃的消化负担。俗话说:食不厌杂,饮食以养胃气,过度挑食偏食就会伤害到脾胃了。

  脾胃不好,从饮食习惯方面分析的话主要就归结为以上几点。虽然说现代人的生存压力比较大,但总不能为了赚钱丢了健康,想要有健康的脾胃,还得在饮食习惯上多多注意。

  当然,如果你想要在调理脾胃上得到较为专业的指导,可以选择到正规医院进行咨询。深圳五洲中医院现推出中医肠胃调理套餐,仅需188元,帮你调养不适肠胃,强化机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