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月饼虽好吃,但这些人要少吃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9-12 09:49:00 咨询 预约

  又双叒叕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

  这么重要的节日是不是开始发愁

  中秋佳节怎么会发愁呢

  送月饼发愁

  豆沙,蛋黄,云腿,鲜花,莲蓉、五仁…….

  我要选哪一种?

  吃月饼也发愁

  吃完月饼不消化

  表示很难受

  吃月饼会导致消化不良

  传统的月饼外皮一般是用食用油调和而成,含有较多的油脂和淀粉,再加上蛋黄、豆沙等等月饼馅料,不仅油脂高,还有大量的糖分,这些消化起来都会比较困难,贪吃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现今流行的冰皮月饼,摄入无度同样会增加肠胃负担,这是因为冰皮月饼通常用糯米做皮,制作完后直接冷藏,糯米粘性大,消化起来会更加困难。

  月圆人团圆的时候,谁也不想因为吃了几块月饼而难受。

  还有这些人不宜多吃月饼

  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等病人

  对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等病人而言,也要尽量少吃或不吃月饼。因为这些人群进食月饼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会升高,血液变得更加黏稠。

  糖尿病病人

  月饼是高糖高油脂食品,糖尿病患者要坚持不沾月饼。无糖月饼尽管没有加入蔗糖,油脂含量仍然很高,总热量高,所以一样不能多吃。同时,制作月饼时要使用淀粉,经消化吸收会变成葡萄糖,还是会升高血糖。

  胆结石病人

  吃月饼刺激胆汁,易引发胆绞痛发作。特别是青少年胆结石患者,一定要禁食月饼。

  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病人

  吃月饼会增加胃酸分泌,对溃疡愈合不利,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病人不食月饼为宜。

  慢性腹泻、急性肝炎和恢复期肝炎病人

  慢性腹泻、急性肝炎和恢复期肝炎病人,吃月饼之后容易引起身体不适,也要忌食月饼。

  正常人吃月饼怎么吃比较好呢?

  喝些山楂茶

  山楂含有大量的山楂酸等多种有机酸,并含解脂酶,入胃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消食健胃的作用显著,如果吃月饼后感觉有些不消化,可以泡些山楂茶喝。

  喝杯苹果醋

  苹果醋可以促进钙、磷、铁等成分的溶解,不仅有利于营养吸收,还能促进消化,吃月饼的时候,可以搭配些苹果醋一起吃,这样可有效避免不消化情况发生,且帮助食物更快消化。

  最好的办法还是尽量少吃一些,通常只要吃得不多,是不会引起消化不良的,可以将月饼分成几份,和亲友共食,这样既不会有腹胀等不适感,还可以享受到美食。另外还可以搭配着蔬果一起吃,可以促进胃肠的消化功能。

  如果你的肠胃不太好,不妨来五洲中医院做个检查吧!

  现在只需188元即价值378元中医胃肠调理套餐,套餐包含有胃肠充盈造影B超检查及老中医辨证治疗,另赠养胃润肠消食中药包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