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夏秋切换时,胃肠疾病为何高发?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9-06 14:10:40 咨询 预约

  进入九月

  高温已是强弩之末

  再不甘心

  也是迟早会被挤走滴

  天气转凉才是大势所趋

  那在这种夏秋之交

  我们需要多注意的是什么?

  肠胃健康~

  夏秋交替肠胃“急”病高发

  夏秋交际是肠胃病的高发季节,即使没有患上肠胃病,很多人也容易在这种时候肚子不舒服,或者有频繁的腹泻。

  中医认为夏秋交替之时,阳气尚盛,雨水日多,湿热交蒸,潮湿充斥。暑、湿、热三气当道,三气容易侵袭脾胃,导致脾胃功能下降,容易出现食欲不振、腹胀、便秘或腹泻等不适感。

  护“肠”降暑不忘祛湿

  夏秋交替之际,“暑”“湿”二邪主导。

  暑邪致病有明显的节令性,其特点有三:①暑为阳邪,其性炎热。②暑性升散,伤津耗气。③暑多夹湿。

  而“湿邪”细分为“内湿”“外湿”,两者皆与肠胃有密切关系。“暑多夹湿”,说的便是暑邪喜欢夹杂着“外湿”侵犯人体,而湿邪又困脾,导致脾胃虚弱,而脾胃虚弱又容易生湿邪,即“内湿”,新产生的湿邪进一步困脾,导致脾气更虚……如此一来,形成恶性循环。

  从中医角度来看,夏季应设法避免“暑”“湿”二邪侵扰。中医食疗上建议食用鲫鱼、黑鱼、淮山药、莲子、扁豆、薏苡仁、绿豆等。

  谨记饮食五字原则

  夏秋之际想要“肠”健康,饮食必须把好关。遵循“温、软、淡、鲜、少”五字原则。

  温,是少吃冷食,温暖的食物易被消化。

  软,是食物要柔软,烧烤、煎炸类食物不容易消化,清蒸或水煮的食物反之。

  淡,不要进食过于辛辣、过甜、过咸食物,减少高脂食品的摄入,如动物内脏、五花肉等,新鲜蔬菜、瘦肉、鱼、鸡蛋等可多吃。

  鲜,是指饮食要新鲜,剩饭剩菜容易被细菌污染,少碰为妙。

  少,控制好进食量,不宜过饱,少量多餐之意,不要让胃肠超负荷工作,这样使每次胃部工作都能及时优质完成。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睡眠,适当运动排汗,保持心态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