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肠胃炎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8-31 16:11:47 咨询 预约

  “医生,我昨晚在路边撸了点串,喝了点啤酒,半夜开始肚子疼、拉肚子,大便是黄黄的水样便,直接喷出来的。到现在已经拉了五六次了,需不需要吃点治拉肚子的药、抗生素啊?”

  相信这样的情况我们经常会遇到,可是很多人还不知道这种是急性肠胃炎。接下来小编给大家盘点了肠胃炎的常见症状:

  肠胃炎的症状

  1.时有胸骨后受阻、停顿、疼痛感

  且时轻时重。这往往提示可能患有食管炎、食道憩室或食管癌早期。

  2.饭后饱胀或终日饱胀、嗳气但不反酸

  胃口不好,体重逐渐减轻,面色轻度苍白或发灰。这种情况要考虑慢性胃炎,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胃下垂。

  3.饭后上中腹痛,或有恶心、呕吐、积食感

  病的时间可能已经很长;疼痛有规律,如受凉、生气、吃了刺激性食物后发作,这种情况可能是胃溃疡。

  4.经常在饭后2小时左右出现胃痛

  甚至半夜疼醒,吃点东西可以缓解,常有反酸现象。秋冬季节容易发作,疼痛在上腹偏右,有节律。这类情况可能患有十二指肠溃疡或十二指肠炎症。

  5.饭后腹部胀痛

  常有恶心、呕吐,偶可呕血,过去有胃病史近来加重,或过去无胃病近期才出现,且伴有贫血、消瘦、不思饮食,在脐上或心口处摸到硬块。这种情况应高度警惕,因为有可能是胃癌。

  6.饭后立即腹泻

  吃一顿泻一次,稍有受凉或饮食不当就发作。也有可能时而腹泻时而便秘,腹泻时为水样,便秘时黏液较多,有时腹胀有便意而上厕所又无大便,数年不见消瘦。这种症状,以过敏性肠炎的可能性较大。

  为了我们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为了让我们能享受美食的美味!我们要及时鉴别诊断出自己是否是肠胃炎患者。如果是,应该对症下药!早日摆脱困扰。让自己的肠胃恢复自己的活力。

  肠胃炎的调治

  一、注意饮食卫生:偏食、挑食、饥饱无度或过量进食冷饮冷食,或嗜好辣椒、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均可导致胃肠消化功能紊乱,不利于病情的好转。注意饮食卫生,三餐定时定量,饥饱适中,细嚼慢咽,是促进胃肠病康复的良好习惯。

  二、避免服用对胃黏膜有损害的药物:阿司匹林、地塞米松、强的松等药物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会加重胃溃疡的病情,应避免使用。如因疾病必须要服用,要向医生说明,或遵医嘱,配合其他辅助药物,尽量减少胃肠的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