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这些肠胃发出的警告,你收到了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8-07 09:32:20 咨询 预约

  夏天是不是有这种感觉,天气一热就不想吃饭。

  有人觉得,吃不下饭是件好事,减肥还省钱。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你吃不下不是因为饭量减小,可能是得了肠胃病!

  这些肠胃发出的警告,你收到了吗?

  胃胀

  夏天天气炎热,大人小孩都容易食欲不振。不要说正在减肥的少女,就连一顿吃三碗的小编,也感觉饭量大大减少。那么,为什么夏天会有饱腹感?多半是胃胀。

  而胃胀的原因,通常是由胃动力不足引发的消化不良。

  但是,不想吃,不代表不用吃。饮食不规律同样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胃功能紊乱,严重者会产生胃痛等症状。

  口臭

  一到夏天,很多朋友都容易口臭,自己闻不到,别人说起来又尴尬。

  说到原因,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是不是上火了?喝点凉茶就好”。然而,口臭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简单。

  由口腔卫生问题引起的口臭,一般注意口腔清洁,比如勤刷牙、洗牙就可以防治。

  而勤刷牙都赶不走的口臭可能是胃部产生病变后,其气体会经过食道到达口腔,形成口臭,最明显的就是口腔长期存在酸臭味,这是慢性胃炎发生的信号。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脾主运化水谷之精,以生养肌肉,故主肉,长期不吃饭处于饥饿状态,则脾胃日渐虚弱,中气不足、精神萎靡,少气懒言,也容易导致脾胃病的发生。

  有什么方法可以调脾胃呢?

  重养神

  天一热人就容易烦躁不安 ,所以首先要让自己平静下来 ,神清气爽 ,心境恬静,以免心火内生、以热助热。老人还应避免剧烈的体力劳动和紧张的脑力思考 ,以免劳神伤气。

  慎起居

  夏季 ,昼长夜短 ,清晨空气新鲜 ,应早睡早起 ,到室外适度活动1~ 2小时左右。夏天暑热外蒸 ,毛孔开张 ,机体容易感受风寒侵袭 ,所以不可夜宿露天 ,乘凉也不宜太晚 ,以防暑湿感冒。

  调饮食

  夏季阳气盛而阴气衰 ,宜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宜多选择稀饭、馒头、面条、瘦肉、冬瓜、鸡蛋、新鲜蔬菜瓜果等清淡而平和的主副食。少食高糖、高盐、高脂食品。另外 ,夏天气温高 ,应注意饮食卫生 ,防止食物中毒。

  养津液

  夏季 ,出汗多 ,耗津液 ,应注意补充水分 ,可适当多吃西瓜 ,以消暑利尿、生津止渴。多喝些绿豆汤、赤豆汤 ,以清热解暑、祛烦健脾。汗多时 ,适量饮些淡盐水 ,以补充水分和盐分。

  重降温

  夏季 ,要避免在烈日下长时间劳作或奔走。居室内要通风 ,保持空气清新。室内经常洒些清水 ,或用湿拖把拖地 ,既降温又能调节湿度。

  夏季脾胃病,来五洲!中医帮你解决脾胃困扰。

  先预约中医胃肠调理套餐,仅需1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