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不停打嗝很尴尬,这些小窍门分分钟搞定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8-01 17:05:33 咨询 预约

  刚吹完一瓶啤酒,嗝~

  刚吃完饭,嗝~

  但还有些人一直嗝、嗝、嗝、嗝…….好像停不下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种打嗝通常是由饮食不当所引起,如果只是简短一两声就自己止住了,一般情况下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可有的人打嗝顽固性的,打个没完,表示很尴尬。

  呃逆

  打嗝在中医里面又被称为呃逆,是由胃气上逆动膈,气逆上冲所引起的。关于它的病因,除了饮食不当以外,还包括情志不遂、体虚病后,《证治汇补》指出:“伤寒及滞下后,老人、虚人、妇人产后,多有呃逆者,皆病深之候也。”

  事实上,呃逆并不是现代才盛行的,《黄帝内经·灵枢杂病》说:“哕,以草刺鼻,嚏,嚏而已;无息,而疾迎引之,立已;大惊之,亦可已。”这就是后世人们治疗打嗝的简便方法的来源。

  六招快速止嗝

  1.用草或是翎毛刺鼻,取嚏,打完喷嚏之后,呃逆就可以止住了。

  2.所谓的无息,既屏气疗法,就是抬头挺胸,深吸一口气屏住,一般时间是30-45s,当然越长时间越好,撑不住后呼出气体便可。可以重复几次,直至呃逆停止。

  3.第三种方法被称之为情志疗法,就是趁打嗝的这个人不注意的时候使其大惊一下,通过惊吓,或是猛的后拍背,让打嗝的人受到情绪刺激,使皮层传到皮下中枢,以抑制膈肌痉挛。

  当然,除了这些方法之后,根据人们的日常生活经验,也得出了不少止嗝的好方法:

  1.喝一口温水放口中,分7次将这个水吞下,并做90°的弯腰动作10-15min。事实上弯腰时,内脏可以对膈肌起到按摩的作用,这样可以帮助缓解膈肌痉挛。

  2.伸拉舌头法,采用干净的纱布包住舌头,然后用手将其向外拉伸出口外1/3-1/2的长度,使其产生同感,持续30s为宜,可以有效的止呃。

  3.掐按这些穴位也有止呃的效果:内关(在双手腕横纹上2寸,与桡骨和尺骨之间的凹陷中)、双手中指顶部,双侧少商穴(在食指桡侧缘距指甲0.1寸),一般大约掐按1-2min,有痛感能忍受为宜,用这个方法,呃逆可以被制止。

  一般打嗝通过以上的止呃办法可有效缓解,但是对于严重的呃逆,则需要请专业医生进行辨证调理。

  肠胃不舒服,现在预约胃肠调理套餐,仅需1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