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得了胃病,喝粥靠谱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7-27 09:29:37 咨询 预约

  得了胃病要吃什么?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喝粥。想想也有点道理,胃病会导致消化不良,吃点容易消化的东西,粥、汤就成为了首选。但是有些人在喝过粥之后,发现自己反酸得很厉害,更不舒服了,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进食会刺激胃液分泌,如果只喝粥,胃中却没有足够的食物中和胃液,就会造成反酸。所以真相就是:只喝粥容易反酸!

  难道胃病患者就不能喝粥了吗?

  当然是可以解决的,煮粥的时候不要加太多水,要把粥煮得尽量粘稠一些;同时,也要吃点其他的主食,避免出现反酸。最好把五谷杂粮混在一起煮粥,避免营养成分单一。煮粥的时候最好用电饭煲或砂锅,避免使用高压锅,破坏粥的营养成分。

  另外胃病患者还应注意这些禁忌:

  忌烟、酒、茶

  对健康人来说,饮茶是有益的,但对溃疡病患者,饮茶会导致胃酸分泌过多,还会抵消抗酸药物的疗效,不利于溃疡的愈合。另外烟酒就更不用说了,很多严重胃病都是他们造成的。

  注意饮食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规律饮食,定时定量用餐。

  另外还要少食咸渍、烟熏、油炸食品,特别是腌制类食品,因为里面含有亚硝酸盐,可致癌。平时要多食新鲜水果、蔬菜,进食时要先吃水果类,再吃米饭、馒头类,这样既有利于消化,又能提供热量。

  心情舒畅,劳逸结合

  中医常说“肝脾不和”、“肝胃不和”、“忧伤思虑则伤脾”。所以精神调养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平日要保持情绪乐观,心情开朗舒畅,注意劳逸结合,谨防心情抑郁。

  合理用药

  选择合理的用药途径和方法,根据药物性能和药理特性,饭前、饭后用药不能颠倒,否则会引起吐酸,反胃甚至溃疡出血。

  现在预约中医胃肠调理套餐,可享老中医私人订制饮食调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