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端午粽情,养好脾胃也很重要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6-08 17:14:10 咨询 预约

  五月五,过端午。端午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佳节,这一天人们要举行一系列驱邪避灾的风俗活动,如吃粽子、划龙舟、插艾叶等等。

  粽子虽然美味,但也不能贪吃哦,粽子热量高、不易消化,吃多了容易导致肠胃不适,特别是对于一些胃部不适的患者一定要特别注意。

  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

  相传端午节吃粽子这个流传千年的习俗是为了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屈原面临亡国之痛,于五月五日,悲愤地怀抱大石投汩罗江,为了不使鱼虾损伤他的躯体,人们纷纷用竹筒装米投入江中。以后,为了表示对屈原的崇敬和怀念,每到这一天,人们便用竹筒装米,投江祭奠,这就是我国最早的粽子--“筒粽”的由来。

  从养生的角度讲,包裹粽子的叶子多是竹叶或荷叶,这些叶子都有很好的药用功能,同时糯米具有益气生津、清热的功效。中医认为,端午节后,便进入夏季最热的月份。由于苦夏难耐,上火、中暑现象容易发生,而此时常吃粽子,可以起到解暑的效果。

  粽子热量高,吃多会引发肠胃不适

  但粽子大都是用糯米做成的,黏度高、不易消化,且缺乏纤维质,含过多的脂肪、盐、糖,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糖尿病、肾病、高血脂、高血压患者以及老人、儿童如果食用不慎,还会引起腹痛、腹胀、呕吐等肠胃不适症状,因此建议每次可以少吃一点,尤其是正在减肥的MM更不能多吃,在食用中务必要控制数量。吃粽子的同时可搭配蔬菜、水果等,以帮助肠、胃蠕动,避免消化不良。

  暑湿困脾

  端午节过后,即将进入梅雨时节,暑气加湿气容易对人体的消化道、呼吸道等带来影响。炎热、潮湿,酷暑里人们常感觉到闷热甚至喘不过气来,吃东西常感觉没有食欲。

  中医认为暑湿困脾,导致人的脾胃功能相对于其他季节就较弱。“脾胃伤则百病由生”,所以体质较差的人或有其他慢性病的病人尤其需要注意保护脾胃。

  最后提醒大家,一旦出现脾胃不适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