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为什么春季更要养脾胃?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4-03 16:05:13 咨询 预约

  看到标题,不少人可能会觉得费解,几天前不是还在说春养肝,春季就要疏肝理气嘛,怎么眨眼间又变成了养脾胃了呢?

  其实,这是因为大人在春季更需要养肝,而小孩子在春季则更适合养脾胃!

  为什么?

  因为相比之下,小儿肝常有余而脾胃不足。再加上孩子不知道饥饱,大人又不节制的喂养。吃多了,脾运化不了,就容易积食。

  可不要小看春季积食,它会造成小孩子出现下面这些症状:

  感冒

  积食会造成脾胃生化的卫气不足,卫气不足正气也不足。在中医看来,正气是抵御外邪的一道屏障,正气不足,孩子的抵抗力就会下降,被春季风邪一吹,就容易出现感冒发烧的情况。

  睡不安

  小儿肝常有余,但是春季又是肝气生发的季节,肾水生肝木。如果脾胃不足,肝气要么乱生发,要么无法生发。如果等不到生发,时间久了,就会郁而化火,一些孩子就容易出现睡眠不踏实,翻来覆去的情况。

  所以说啊,春季养生要特别注意孩子的脾胃,不要让孩子积食。否则脾胃乱了,肝气郁结,孩子就容易生病!

  如何判断孩子有没有积食呢?

  口臭,打嗝有酸腐臭味道,大便也有酸臭味。或者看舌苔,舌苔厚腻,表示有积食,如果舌苔厚腻且黄,表示积食较久。

  如果你家孩子也有这些症状,就要小心是否是积食了。如果孩子真的积食,及时带孩子看中医,不要擅自在家中喂食健胃消食片等药物,积食和吃撑了消化不良是不一样的。

  最后,请谨记: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