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为什么每次上完大号都要看一眼厕所?原因在这里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3-29 11:19:36 咨询 预约

  上完大号,你做的第一件事是先看一眼,还是直接冲水?

  据说,大部分人都是先看一眼,你是不是也这样?

  不过,不要不好意思,从今天开始,你可以大胆的告诉别人你就是这样做的,而且还是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中医认为,大便的情况能反应身体的健康状况,因此在上完厕所后看一眼,有助于了解身体的健康状况。

  例如,大便前干后稀是个什么状况?

  大便会干是水分少,会稀是水多了。水为什么会多?中医认为,这是因为本来应该从小便走的水,不但没有排走,还留在大便里。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在中医看来,小肠有泌别清浊的作用。小肠负责把质地比较清,有继续吸收营养价值的部分运送至脾,再由脾运化后全身脏腑,在膀胱处变身为尿。而把比较浑浊吸收价值较低的液体运送至大肠,大肠把其中营养物质再吸收后,运送至脾,然后开始生产便便。

  在在这个过程中,大肠还是会再泌别清浊反馈给到脾,也就是说,哪怕小肠把清浊液体弄混了,脾如果能正常运化,大便还是会正常的。就怕脾出现问题,如脾虚,运化失常,大便就会出现湿哒哒的情况。

  那为什么便便的前段是硬的呢?

  在中医里,大便干是有热,有燥。如果把关注点放在这,不少人在这时候就会吃点水果,或苦寒清热的药通大便。但是前面说了,大便后湿是脾虚湿气重造成的,这时候本来脾阳已经不足,苦寒清热的药只会加重脾胃虚寒的症状,反而没有办法解决问题。

  大便会前干,这是因为这些人往往是阴虚偏热的体质,这种体质的人容易阴虚生内热,肠道也会相对较干,便便在热烘烘的肠道里 “烘烤”,自然会变干,而且容易便秘。

  不过,又因为体内有热,所以这种体质的人爱吃凉的,凉的吃多了就伤脾阳,结果就造成了大便前干后稀的情况。

  因此,如果你也有这种情况,就不要光想着吃水果和苦寒清热的药哟。预约188元胃肠中医调理套餐,让老中医帮你调理脾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