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如何防止病从口入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3-23 16:36:09 咨询 预约

  古语有云:“纵口欲而百病生。”

  古人朱丹溪在《格致余论》中言道:“人身之贵,父母遗体,为口伤身,滔滔皆是,人有此身,饥渴兴,乃作饮食,以遂其生。彼昧者,因纵口味,五味之过,疾病蜂起。”

  显然,古代人的健康饮食观念还是很强的。用现代人的说法就是过度饮食导致营养过剩,会引起肥胖症、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其次,过量的饮食还会破坏胃、肠、胰、胆等消化器官的正常功能,会造成急性胃肠炎、急性胃扩张、急性胰腺炎,甚至诱发心脏病等,由此可见“饮食之欲,于身尤切”。可是,人们往往忽视吃也能带来灾祸。

  生于食,病也于食,死也于食。长期进食不合理、不科学,不仅会造成诸如高血压、癌症、肥胖症、心脏病等许多难治之症,给自己增加痛苦,影响工作学习,而且会缩短寿命。因此,防止“病从口入”,合理、科学、卫生的饮食习惯是健康长寿的重要条件。

  如何做到科学健康饮食

  少食烟熏油炸食品

  烟熏、油炸等烹调方法可产生多种致癌物质,长期食用易诱发癌症。

  不吃生冷和未煮熟食物

  那些生冷未熟透的食物,可能会含有看不到的细菌,所以还是要忍一忍,等到食物煮熟了再吃。

  勿贪口欲、营养均衡

  尽可能不极饥时进食,因饥饿时食欲特强,容易一下子吃得多,从而导致肥胖。一日三餐应注意营养搭配,适量吃,更不要偏食。

  讲卫生

  在平时的饮食中,我们一般用筷子吃饭,但是当我们吃水果或者零食时,都是直接用手抓着吃,这时候如果不洗手的话,手上的细菌很容易进入口腔,从而使得细菌进入体内。

  细嚼慢咽

  不良的饮食习惯,如狼吞虎咽、吃得太快,可能会对食管、胃、甲状腺造成反复的损伤,从而导致一系列疾病。另外吃得过快,食物没有被牙齿充分咀嚼,容易引起胃胀、消化不良。而经过食道的传送,到达胃部的食物,还会给胃部造成很大的压力,胃黏膜也受到了损伤,因此很容易出现胃炎或者是胃溃疡。

  饮食规律

  由于经常在外面吃饭,造成了吃饭没有固定的时间,时间长了必然使脾胃功能受损。

  其实只要做好以上这几点,病从口入的问题可以说是很容易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