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磨牙吃杀虫药为什么没效?原因在这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3-06 14:03:55 咨询 预约

  晚上磨牙,肚里有虫?

  这句话是不是看着很熟悉?因此,不少家长在发现小孩子晚上睡觉磨牙的时候,都会认为小孩子是长寄生虫了,需要杀虫。

  可惜,效果好像不是很明显!

  为什么?

  在以前,人们比较不注重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因此容易出现肠道寄生虫的情况。所以在孩子出现磨牙的时候,吃杀虫药,看到排出体外的寄生虫,就成了一个证据,证明最初的那一句是正确的。

  但是现在人们比较重视卫生情况,寄生虫的情况已经得到好转。而且晚上磨牙和寄生虫的关系,并没有很好的科学实验证明两者的关系。

  其次,在中医看来,磨牙的根本原因,是脾胃湿热,胃阴虚!

  秦伯未《中医临症备要》目录182.咬牙中记载:

  常人和小儿睡中上下齿磨切有声,亦属胃火偏旺。

  意思就是说,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子,晚上睡觉磨牙的原因都可能是胃火偏旺造成的。

  那为什么小孩子更容易出现呢?

  小儿常肝有余而脾不足,再加上现在生活好了,对小孩子的喂养更精细,担心饿着、营养不够,简单来说,就是喂养过头,吃得太好。结果就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积食。同时积而化热,热蕴脾胃。

  当小孩子胃火炽盛,脾胃湿热,胃的阴液不足时,就会上熏到口舌,导致磨牙。

  大人呢?

  大人的脾胃功能虽然比小孩子强,不容易出现脾胃功能弱导致的消化不良和积食。但是,成人如果爱吃油炸、肥腻的食物,经常吃外卖、喝酒等,也会造成脾胃湿热,胃火炽盛,进而出现磨牙的情况。

  所以,想要晚上不会磨牙,清胃火、健脾胃,少吃一点,对脾胃和牙都好!

  如果你也有晚上磨牙的毛病,预约188元胃肠中医调理套餐,老中医辨证施治,看看是否是脾胃炽热造成的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