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当我们睡不好的时候 身体在经历什么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4-24 08:50:41 咨询 预约

  对于失眠,我们绝不会陌生。就算没有亲身经历过,也曾听过同事、好友等讲述自己的“惨痛”经历。

  失眠不算什么大病,但是长期失眠却会严重妨碍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

  你想想,顶着失眠带来的头晕、头痛和焦虑感,你能好好学习或干活吗?久而久之,黑眼圈出来了,皮肤黯淡了,还长痘了……

  这恼人的失眠到底是怎么回事?当我们睡不好的时候,身体在经历什么?

  失眠,在《内经》中被称为“目不瞑”、“不得眠”、“不得卧”,并将失眠的原因归结为两大类,一是受到其他病症的影响,使人睡不好,例如一直咳嗽、呕吐不止等。二是人体内部气血阴阳失和才引起失眠。

  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第二类的失眠有哪些情况:

  一、肝气郁结化火

  在中医学上,肝主疏泄。如果经常压力过大,情绪不佳,脾气暴躁,就容易肝气郁结化火,导致肝火旺。肝火旺则夜卧不宁,这时候睡不好的表现就是多梦,心烦,易惊醒。

  二、气虚血亏

  由年迈或久病、大病引起的气虚血亏,使心得不到气血的濡养,容易使人心神不安,焦虑而难以入睡。

  三、脾胃受损

  胃主收纳,脾主运化,饮食不节就容易使脾胃受损。吃得太多,胃气失和;吃得油腻,易生痰热,扰动心神;吃得太少,气血生化不足。这些情况都可能使我们陷入失眠状态。

  四、心肾不交

  先天心气不足,或者房事过度,导致肾阴耗损,无法濡养心气,就会出现心肾不交而神志不宁,无法安然入睡。

  从上面可以看出,失眠的原因主要是人体五脏气血失和,阴阳失调,它们彼此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所以,想要比较彻底地调理失眠不能简单地从某一方面入手,也不要随意地吃褪黑素之类的产品,不光治标不治本,还会形成一定的依赖性。

  如果你被失眠困扰多时,想要美美地睡个好觉,元气满满地迎接新的一天,不妨预约五洲中医院老中医进行一对一的辨证调理。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