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孕妇究竟能不能吃水果?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8-03-20 11:23:46 咨询 预约

  孕妇究竟能不能吃水果?从古至今,女人一怀孕,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禁忌,尤其是在吃上面,比如,怀孕一个月不能吃什么、怀孕三个月不能吃什么、怀孕中期不能吃什么、怀孕后期不能吃什么等等,诸般禁忌,千奇百怪。今天,五洲中医科专家来给大家澄清一些关于孕期吃水果的谣言

  说法1:水果是寒凉的不能吃

  中医认为,生冷寒凉之物进入腹中会引发局部疼痛。生冷寒凉之物主要是指水果、凉茶、凉拌菜和冰冻饮料等。孕妇如果怕水果寒凉会拉肚子,可以将水果蒸或者煮着吃。

  说法2.水果吃了会诱发流产

  导致孕妇流产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染色体异常、胚胎发育不正常、内分泌功能失调、气血亏虚、劳累、惊吓,以及外界环境污染等等。民间广泛流传水果、螃蟹等会导致流产,但其实它们并不是导致孕妇流产的主要原因

  说法3.孕妇吃水果越多越好

  虽然,孕妇不是不能吃水果,但也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吃太多水果,身体摄入的糖分过多,可能会导致妊娠糖尿病,生出巨大儿。因此,孕妇要适量吃水果是关键,并且要选择糖分低、升糖慢的水果。

  那么,哪些水果适合孕妇吃呢?

  香蕉:香蕉含有丰富的钾和叶酸,而孕妇体内所拥有的叶酸及亚叶酸和维生素B6,是保证胎儿神经管正常发育、避免无脑、脊柱裂严重畸形发生的关键性物质。

  但是,香蕉性寒,吃多了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建议孕妇每天吃1根香蕉就够了。

  猕猴桃:猕猴桃中含有大量叶酸,有“天然叶酸大户”的称号,而叶酸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此外,猕猴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预防黄褐斑。

  但是猕猴桃性寒,脾胃功能较弱的孕妇不宜经常吃,每天可以吃1-2个猕猴桃。此外,吃猕猴桃后不宜马上喝牛奶和其他乳制品,以免引起腹胀、腹泻。

  樱桃:樱桃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含有多种维生素与营养素,是孕妇、哺乳中妇女的理想水果。此外,孕妇吃樱桃还有益于胎儿的神经发育。

  但是,孕妇吃太多樱桃会增加肠胃负担。此外,樱桃性温,大量食用易上火,因此孕妇应适量食用,而体热、溃疡、妊娠糖尿病的孕妇较好 不要吃樱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