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冬季膝盖保健看这里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5-11-16 18:36:43 咨询 预约

  在中国,老中医认为人在55岁以后,全身的各大关节中,出现问题最早最多的是膝关节。所以我们每个人在年轻时就要重视膝关节的保护,尤其是冬季。现在,深圳已经慢慢步入冬季。保护膝盖,从现在开始。

  【步行】中医认为散步具有舒筋活血的功效。缓步行走是恢复膝盖健康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行走时,腿要缓抬轻放,步速可控制在每分钟60步以内。每日可步行20~30分钟,并长期坚持。

  【骑车】骑自行车时大腿肌肉有节律地收缩,能使股四头肌得到很好的锻炼,而膝关节运动范围不是很大,关节受力较小,减少关节面撞击和磨损的机会。自行车的座位不宜太高,以腿不全部 蹬直为度,速度不宜很快,每天可进行30~40分钟。

  【慢跑】也可以走跑交替。膝关节损伤症状不严重的人,可以选择慢跑或走跑交替的方式增强关节韧带弹性。但跑步时较好 用前脚掌着地,以减缓膝关节的震动和膝关节损伤。跑步时双臂要自然摆动,用鼻子吸气,用嘴呼气。跑步速度以不感到气短并能边跑边与别人说话为度。跑步结束后不宜马上停下来,而应步行或原地踏步。

  【按摩涌泉穴】冬天膝盖以下冰冷是末梢循环不好,即中医所说的阳气不能下达,简便方法是:每天用热水泡完脚后,按摩足底涌泉穴(足心部)。

  【传统运动】能够提高膝盖灵活性。要坚持有益的活动,保持腿部肌肉的力量和关节的灵活性,例如做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较轻柔的传统中式锻炼,都能够有效提高膝盖的气血畅通,恢复其灵活性。

  【中药洗护】针对怕冷、疼痛明显、关节屈伸不利的患者,推荐一个中药熏洗方:取伸筋草、透骨草、牛膝、威灵仙、木瓜、五加皮、海桐皮、刘寄奴各15克,加水将药淹没,煎开后慢火煮5~10分钟取下,趁温热熏洗患膝。每付药可使用2~3次,配合按摩、热敷,效果会更好。

  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以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服务深圳居民健康为宗旨,汇聚大批造诣非凡的省级名老中医,运用中西医结合手段,四诊八纲辨证治疗,为患者解决心脑血管病、中医肝病、中医眼科、胃肠病等疑难杂症。>>>我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