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关节炎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5-09-14 17:38:02 咨询 预约

  关节炎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痛、功能障碍等,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关节残疾。关节炎患者的日常护理很重要,加强身体的锻炼,劳逸结合,可以适当的缓解症状。关节炎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深圳老中医告诉你。

  一、少吃肉类,多吃蔬菜。蔬菜中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体内酸性物质,达到体液的酸碱平衡,从而保养关节。

  二、黄焖鳝鱼

  原料:黄瓜150g,紫苏lOg,黄鳝500g

  制法:黄鳝去除鳝骨及腹内杂物,用盐擦洗干净,用滚开水去除血水、粘液,切成小块。锅内倒油,烧至八成热,倒人黄鳝煸炒,放紫苏、黄瓜,加入适量清水,武火煮沸,放人精盐、味精等调味品,搅匀即可食用。

  功效:具有补气益血,祛湿强筋,对风湿性关节炎效果好。

  三、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大麦、荞麦、糯米、粳米、粟米、薏米、玉米、黑豆、扁豆、赤小豆、黄豆及其制品。关节炎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清淡,少吃含草酸高的食物。

  四、蔬菜中藕的抗氧化能力较强 ,其次是姜、油菜、豇豆、芋头、大蒜、豆角、西兰花等。水果中抗氧化能力以山楂较高 ,还有番石榴、猕猴桃、桑葚、草莓、芦柑、橙子、柠檬等,而且这些水果的抗氧化能力比上述蔬菜的还要高,所以建议关节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较多地选择食用。

  五、忌肥腻的食物:肥腻食物在体内的氧化过程中能产生一种酮体,过量的酮体会引起物质代谢失调,会强烈地刺激关节。因此,关节炎患者的饮食应忌吃肥腻食物。在日常烹调菜肴过程中,宜用植物油,尽量不吃肥肉、奶油及油炸食品。

  六、忌太甜的食物:在同样药物治疗的条件下,吃糖的人症状没有任何改善,有的病情反而有加重趋势,而未吃奶糖的病人症状明显得以缓解。因此,关节炎患者还是以少吃、不吃甜食品(如糖果、甜饼、巧克力等)为好。

  七、忌海产品:因海参、海鱼、海菜等海产品中含有一定量的血尿酸,被身体吸收以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结晶,会使关节炎的症状加重。所以,关节炎患者要少吃或不吃海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