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养肝护肝可以按摩哪些穴位?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4-08-13 12:51:15 咨询 预约

  中医认为,体质下降、饮酒、食积、郁闷、过食肥甘厚味等,都可能引起肝功能发生改变。 那日常生活中,我们除了注意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来保护自己的肝脏以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呢?

  深圳五洲医院中医科主任来教大家一套护肝保健操,想要养肝护肝的朋友一起来学习吧!

  护肝保健操:

  1、揉大敦穴

  盘腿端坐,赤足,用左手拇指按压右足大敦穴(足大趾甲根部外侧),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足大敦穴,手法同前。

  2、按太冲穴

  盘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太冲穴(足背前列、二趾骨之间)沿骨缝的间隙按压并前后滑动,20次,然后用左手按压右足大敦穴,手法同前。

  3、揉三阴交穴

  盘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压三阴交穴(内踝尖上3寸,胫骨后缘处),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三阴交穴,手法同前。

  4、推搓两胁法

  双手按腋下,顺肋骨间隙推搓至胸前两手接触时返回,来回推搓30次。本保健操有养肝护肝,增强肝的功能和降血压的作用。

  下班后吃完晚饭,睡觉之前,也许你平时会坐在沙发上看看电视,那从今天开始,看电视的时候让身体也不要闲着,找对穴位,每天坚持按摩,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哦。【中医解密:写在脸上的肝病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