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为什么十个小儿九个会脾虚?

深圳五洲医院 2018-02-10 11:40:40 咨询 预约

  为什么十个小儿九个会脾虚?小天是个5岁的小男孩,近1年来晚上睡觉时总睡不好,经常磨牙,出汗特别多,脾气也越来越急躁,家人意识到情况不妙,赶紧带小天去医院,原来小天是脾虚。那小儿为什么会脾虚呢?

小儿脾虚

  五洲中医科专家介绍,“脾常不足”、“肝常有余”是小儿的主要病理特点。而小天是因脾虚肝郁而出现磨牙现象。为什么十个小儿有八九个会脾虚?除了小朋友独特的病理特点以外,或多或少与家里的饮食结构不当或喂养不科学有关系。

  按照中医理论,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依靠脾胃功能来完成,如过食寒凉之物会伤及脾胃,造成脾胃虚寒。儿童由于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消化液分泌不充足、胃内酶的功能还未完善,因此消化功能还比较弱,如果父母的喂养方式不当,非常容易造成小儿脾胃虚弱。

  冰冻食物也非常容易伤脾胃,夏天如果经常让孩子吃一些比如雪糕、冰冻饮料、冰冻西瓜等冷冻食品,或者一些性寒凉的食物,比如西瓜、香蕉、柚子、奇异果等也容易伤胃。

  小儿脾虚会引发各种症状,脾虚化生气血不足,不能柔肝,肝火就旺起来了,所以会表现出脾气暴躁等症状。中医科专家表示,治疗上应该以健脾消食、柔肝养肝为主。而小天经过两周的中药调治,磨牙、睡觉不安稳和出汗多等症状明显缓解,脾气也明显好转。

  小儿脾虚如何调理?

  小儿肠胃虚弱,主要表现在面色发黄、头发稀疏、容易腹泻,那么应该怎么调理呢?

  预防脾胃虚弱,家长一定要喂养得当,不过食肉类食品,避免伤食;不要滥用一些清热泻火类药物,如板蓝根冲剂、清热泻火口服液等,以免苦寒伤胃;不过食零食等。

  脾胃虚弱偏内寒的患儿要养成吃热饮的习惯,不可过多食用酸奶,以免破坏肠道酸碱平衡。可以多吃山药、芋头、南瓜、薏米等,少吃油腻生冷之品。家庭用药可用参苓白术散、婴儿健脾散等中成药。

  偏内热的患儿要少吃干燥、油炸、辛辣食物,不过量喝流质蛋白饮食如牛奶,多吃南瓜、胡萝卜、海带等食物。家庭用药可选小儿化积口服液以达到清热消食的作用,或间断服用肥儿丸,该药有清热、消食、通便的作用。家长要切记,切不可因宝宝大便干,而过食寒凉类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