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每天跟电脑打交道,你可能患上了这种病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8-02 10:23:22 咨询 预约

  每天我们的眼睛都要跟各种屏幕打交道——电脑屏幕、电视屏幕、手机屏幕……你是否已经患上视疲劳?

  视疲劳的症状自测:

  1.眼干

  2.眼涩

  4.眼睛胀痛

  5.视物模糊

  6.视力下降

  随着现代工作、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很多都市白领由于长时间面对电脑、手机等各类电子产品而常常觉得眼睛发干、视物模糊。

  中医讲眼睛是肝开窍于目,一旦眼睛过分疲劳,不仅会对视力产生影响,还会消耗肝血,甚至对肝脏造成损伤。肝脏肩负着人体重要的排毒大任,肝脏一旦损伤,毒素就会积聚,无法排出,最后引发各种疾病。所以说眼睛的过度使用,势必对整体的身体状况都会有影响。

  那除了用眼过度伤肝血,还有哪些行为伤肝呢?

  情绪波动

  情绪的波动也会对肝脏功能有影响。所谓“大动肝火”说得就是发脾气、常郁闷、情绪低落,都对肝脏产生不良影响。从中医角度来看,肝喜舒恶郁,而怒则伤肝,所以长期的心情抑郁或者发怒都会引起肝脏的气结不通畅。

  睡眠不足

  按照中医经脉循行理论,晚上11时至凌晨2时,肝胆经气血最旺,养肝血的较佳时间。肝脏虽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但是如果平时经常熬夜也会使肝脏不堪重负,引发一系列疾病。

  经常熬夜既导致睡眠时间不足,身体抵抗力下降,又影响了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久而久之,不仅会皮肤粗糙、容易疲劳、倦怠、常感口苦咽干、火气大,而且肝脏解毒功能也会因此受损,使得体内毒素在血液中含量大大增加。

  另外,经常熬夜人群的肾上腺素等激素分泌量也比常人要高,这会增加肝、肾脏负担,影响肝、肾脏功能的正常发挥,诱发一系列不适症状,甚至加重肝炎患者原有病情,影响其日后康复。

  所以,熬夜者应格外注意补充营养,晚餐应多吃富含维生素B群和蛋白质的食物,如全谷类豆类及新鲜蔬果。还可以考虑食疗和药疗相结合的方法,日常饮食中,可适当补充菠菜、荠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在中药里,当归、白芍等可以补血,菊花、枸杞则有明目之功效。

  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应避免让肝脏受伤。除了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外,当出现疲倦无力、眼睛发酸、腹涨、失眠、食欲减退等细微变化时,就要提高警惕,及早到医院诊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